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案例分析

物业擅改排水管 楼上家里闹“水灾”

发布: 2017-04-19     文章来源:     查看: 7305次

“说不定哪天,下水道就会堵一次,弄得家里臭水横流。”近日,家住河西的业主毛先生诉苦。由于物业公司将二楼的排水管道改成弯管,毛先生家里经常闹“水灾”。尽管每次物业公司都派人来进行了疏通,但“治标不治本”的权宜之计让毛先生不满,他希望物业公司能够尽快恢复原来的直管排水,以除后患。

 

业主诉说

排水管由直改弯引起堵塞

毛先生住在一幢7层的楼梯房的三楼,楼下是一个盲人按摩店。“原本是一根垂直的排水管,现在被横着接到外面去了。”顺着毛先生的指点,看到二楼原来排水管的位置还在地面上留有痕迹。按摩店店主称,他租过来时房子就已经装修好了,对改造并不知情。

二楼厨房窗户外面有一根白色的排水管折了几个弯,而楼上其他楼层并没有。毛先生说,如今改成直角弯管,而且比原来的也细了,如果有些杂物很容易造成堵塞。“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就时不时的出问题,脏水排不畅就全都倒流到屋里。”毛先生说,最近一次发生堵塞是在前几天。

 

物业回复

楼下房主不同意施工改造

该小区修建于2005年,该小区共有3栋,中间隔了银双路,而毛先生家就在3栋。在该小区住户服务中心,物管负责人周先生告诉记者,这处排水管道的改造确实是物业公司在2014年施工做的,但由于他当时没有来这里工作,具体情况不是非常了解。

“我们最近一直在和二楼的房东沟通,但对方态度很强硬,不同意改造,我们也没办法施工啊。”周先生如是说。

 

律师说法

涉嫌擅自改动公共设施及房屋结构

法律人士表示,该事例中不管是业主自己还是物业公司改动的排水管,都有“擅自改动公共设施及房屋结构”的嫌疑。建筑排水系统往往是根据楼层、房屋数量、住户量设计的,若私自改造排水管道,势必会破坏小区排水系统原有的设计,带来隐患。而排水管道的改造,是需要通过小区物业、住建房管部门、城管部门等审批才可进行。对毛先生的遭遇,律师建议其可继续向物业公司或楼下房主提出恢复管道原貌的要求,也可向上级部门反映或向法院上诉。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