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新大正物业:如何做好高校物业管理服务

发布: 2017-07-09     文章来源:     查看: 5369次

长期以来,高校后勤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就是社会化,尤其是近十五年来,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经历了从尝试、放开、到认同,社会化推广取得了显著成就。高校后勤改革转变了自办后勤的传统观念,创新了管理体制,引入了竞争机制,降低了办学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改善了校园环境。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初步得到发挥,为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推开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大门
  在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大背景下,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新大正物业)立足重庆,着眼西南,面向全国开发高校后勤社会化服务。
  2005年6月,新大正物业在全国公开招标中获得重庆大学城第一所学校——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物业服务先机,自此,陆续承接本地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等30余所高校的物业服务;近年来不断拓展高校物业服务市场,2012年进入贵州;2015年进入云南;2016年进入四川、湖北、湖南,为更多院校提供专业化的高校物业服务。
  截止目前,新大正物业的重庆学校物业服务项目占比重庆市高校后勤社会化约85%以上,共为全国近50所高等院校及中小学提供专业物业及后勤保障服务,惠及数百万师生。
  围绕师生需求,融入学校文化,助推教育发展
  作为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参与主体之一,新大正物业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过程中经过10余年的实践与探索,不断助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全面快速融入各高校后勤服务体系,努力摸索成为高校“后勤大管家”的实施策略、路径和方法,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尊重高校规律,确立高校物业服务特色理念。
  新大正物业着力培养全员“先做学校人,再做大正人”的客服意识,积极倡导管理干部“把心放在员工身上,把员工放在心上”,树立“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不抱怨、不推诿,不拖拉,不讲条件,快速响应及时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观念和习惯,逐步形成了“员工满意-客户服务体验满意-学校满意-企业满意”的良性循环,从而真正践行新大正物业集团“真诚专业、不负所托”的服务理念,承担“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三育人之职责。
  二是充分细分师生真实需求,找准自身角色和价值定位。
  首先多层次、多渠道了解客户有效需求。通过招标、合同文件解读,日常客户报事报修、客户回访走访、师生访谈、后勤物业工作联席会议、服务接待日活动、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调查等方式,收集、分类和梳理识别客户有效需求,根据需求策划服务理念、手段、流程和资源配置。
  其次,摸清物业服务企业在高校后勤服务中的角色认知和价值定位。高校后勤社会化其根本在于购买专业的社会化物业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成为学校“大后勤管家”。因此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不仅只做好通常意义上的物业管理服务,更需要适合高校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相应的高效服务,及早发现问题,主动解决困难,超前预警隐患,始终站在学校大局的角度为学校分忧,为师生解难,为校园添彩。
  同时,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解决校方痛点,担当高校后勤服务的“防火墙”、补位者与推动者,参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响应团委、学生会、各种社团组织的公益活动,提供实习见习和勤工俭学机会与平台,吸引学生配合参与物业管理服务过程,形成共建共享,良性互动的和谐共建局面。
  三是打造高校物业服务的专业优势。
  首先从努力实现服务过程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机械化和信息化五个方面来开展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对客户有效需求超前认知,结合高校运行规律和物业服务特性,策划设计高校物业管理的管控流程、服务流程,保持动态改进,持续优化,突出专业化;全面导入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标准,实现各项基础业务执行上的规范化;2012年参与起草、编制了《高校物业管理服务业标准》,成为市级“高校物业管理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积极推行标准化;近三年来投入机具设备上千万元替代人工作业,通过推广机械化提高了作业形象和品质效果,增强客户体验,并且提高了效率,解决了人工成本刚性上涨的压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引入国际知名咨询公司论证物业服务信息化建设,聘请国内信息公司搭建企业信息化管控架构,实现管控信息化。
  其次,持续优化项目运行管理模式。根据高校物业潮汐现象突出、环境要求高、安全管控复杂、设施使用频繁等特点,同时结合高校周期性、特殊性服务需求,把握各高校差异化的服务需求,为各高校量身打造符合各高校特性的项目运行管控模式。例如,坚持“一盘一策”。结合各高校的运行特点,编制有针对性的《项目运行管理方案》;抓住关键环节,在对各业务模块关键管控要点有效识别的基础上,细化项目各业务模块运行管理手册;专案支持特殊服务,针对高校特定的周期性、专项性工作(如:开学、迎新、搬迁、假期等),以制定专项方案的方式进行策划、实施保障;应急防控风险,针对高校物业服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类应急突发事件,策划形成系统的《项目运行管理应急预案》。
  最后,通过人才团队造就高效运行机制。新大正物业经过10余年高校物业服务的专业能力打造、3000多名专业人员的培养、数百万师生服务经验累积,初步形成了高校物业良性运作机制,而且塑造了爱高校、懂高校的忠诚人才队伍。
  四是不断追求管理服务的创新。
  首先,通过深入高校的教学、科研和学习生活的各环节,用心研究学校需求的共性和差异性,创新探索,开展系列特色化、人性化服务。
  例如,定期发动学生清除课桌乱涂乱画和厕所不雅“涂鸦文化”;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温謦提示等辅助服务;特殊学生群体建档主动关爱服务,异常学生档案定期关注引导;公寓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和大功率电器检查制度推行;外来食品安全管控及首创的物业社区辅导员服务等不断推陈出新的公寓服务。
  其次,与学生会、自律委员会、学生社团等组织联动,开展全校洁净校园活动;与学生宿管干部、栋长、楼层长开展安防联动,定期联合学生管理部门、团委和学生会组织消防演练、应急逃生演练、学生防诈骗宣传、学生励志实习活动等。培育和形成与学生组织、社团良性互动,共建和谐、平安、洁净校园。
  全面启动高校特有规律的智慧服务建设
  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进程的深入,客户需求的日益深化和提升,同时基于互联网、物联网信息技术,高校后勤服务改革渴求“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方向发展。目前新大正物业着眼高校未来发展的服务需求,已初步完成了高校物业管理业务信息化系统的设计和初步建设工作,为重新构建全新的高校物业服务业务流程、管控模式及商业模式打下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
  重庆新大正物业抱持让城市更美好的使命,立志成为智慧城市公共建筑与设施管理运营服务提供商,以高校后勤一体化管理运营为蓝本,围绕人与人、物与物、人与物互联互动,突出共建共享、效率优先、智慧便捷、信息生态,打造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的高度智能化的校园服务信息化平台。充分利用高校物业管理服务大数据,分析高校运作的深层次规律,为校方提供及时、全面和精准的数据变动趋势,助推精诚合作,共赢进步,协力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坚持“在管理中体现人性,在服务中体现教育,在沟通中体现关爱”,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信任、信赖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未来新大正物业将持续致力于打造全国高校物业管理服务典范的高端品牌企业,为高校后勤服务朝着平安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方向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和成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