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陈春花:组织从管控到赋能,更好应对不确定的未来

发布: 2017-07-22     文章来源:     查看: 5198次

在不确定性远远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必须寻找转型变革之路,所有企业概莫能外。 

 

巴菲特为什么放弃持有IBM的股份?三星的业绩为什么一再不达预期?原因恰恰是他们因为“太优秀了”而减弱了突破的动力,“当原有的核心竞争力太强,它将会成为陷阱”。 

 

而腾讯、华为这些同样强大的企业,为什么又能持续快速发展?因为在优秀之外,他们始终在“不断地去做新东西”。 

 

显然,强调服从、秩序的传统“管控”柔性不足,在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时,从三个方面“赋能”的组织形式更能应对不确定性挑战。 

 

效率来源于协同而非分工 

 

信息化深化发展的今天,企业面对的已不再是工业化大生产那种确定性环境,要灵活地应对不确定的环境,适应新时代员工对“拥有能力、分享成长”的需求,分工这种过去普遍强调的管理思维就显得冰冷和僵化。 

 

Google的网状化工作协同,海尔的小微化改造,都是对内提升个人的组织参与感和创造性的激发,对外提升组织柔性的组织形式,极大地提升了组织效率。 

 

激励价值创造而非考核绩效 

 

传统KPI最大的问题,就是绩效考核并不能解决我们怎么样去应对增长的问题”,强调完成任务,“不做冒险,不尝试新的突破,按部就班”。 

 

科技大佬Google把KPI变成了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是变革的标杆,通过目标与关键成果的价值引导,不再强调对工作的监督,而是通过激励员工价值创造的方式提升组织整体的绩效,这是最真实的去KPI化。 

 

新文化 

 

通常的企业文化,“都在强调内部的一致性”,对犯错误不可容忍。但既然是应对不确定性,那么企业文化就必然允许犯错,否则创造力从何而来? 

 

这方面华为是业界范例。在新业务方面,华为一向给予其领军人物1-2年试错的期限,不是一出问题就拿下,最大程度容忍开始阶段的逆境或失败。事实上,这种对错误容忍的文化,恰恰帮助华为在新领域实现不断创新突破。 

 

不确定性环境下,重构组织管理模式,优化人与人的关系,通过激活创造力这种“确定的”管理思维,企业才能拥有无限未来。(北大纵横)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