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郑罗芳:未来已来,我们准备好了吗

发布: 2017-09-17     文章来源:     查看: 6483次

近来,最火热的话题离不开人工智能了,人工智能的高铁列车随着新时代的轨迹正轰轰隆隆地向我们驶来,如果你到现在还没有认识到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发展方向将是人工智能新时代,那就是你对时代变化不够敏感了。

人工智能的大趋势已经明确,之前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人工智能从今天起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到2030年人工智能要在生产生活、社会治理、国防建设等各方面应用的广度、深度得到极大拓展,形成涵盖核心技术、关键系统支撑平台和智能应用的完备产业链和高端产业群。这非常明确地表明人工智能已作为未来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是战略性发展方向。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

身为物业人,笔者在2016年开始关注并看好人工智能未来的巨大发展全景,看了霍夫曼先生关于人工智能的演讲之后,更加坚定了我对人工智能发展广阔前景的判断,我在此再谈一点本人冷静的思考。

物业服务企业要紧随人工智能起航

新时代的洪流已至,你我都被裹挟其中,物业服务企业对新技术的出现不能反映迟钝,现代社会是个高科技发展的社会,科技产业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物业服务企业要不断结合行业特点,科技联系实际,接受新技术,拒绝以新技术武装自己的企业便不会有所发展,也很难有所作为。

上个月在“淘宝造物节”期间推出的“无人零售快闪店”引发关注后,阿里巴巴集团该项目负责人8月14日宣布将于年底在杭州落成“全球第一家真正意义的无人零售实体店”,向消费者长期开放。2011年微信出现了,许多人还在研究怎么用,聪明的人利用自己灵敏的嗅觉发现了公众平台的红利,开始营运起自己的公众号,很快抓住了商机,结果风生水起,成了微信公众号的大V。

其实,这几年我们每个人都明显感受到时代跃动的脉动,国际格局在变,中国经济结构发展模式在变,技术迭代更是一往无前,处在这个时代的物业服务企业自身应有使命感,时刻保持危机感,及时发现新科技的出现,紧随时代潮流开发新的商机,尽量观察和接受新技术,不断迭代自己的认知储备,寻找物业服务新的突破口,改进物业服务的不足和短板,把人工智能的新技术应用于物业服务项目和岗位中,才能使物业服务不断地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否则,你将发现,你身在的物业服务企业已被别人远远甩在身后。

比尔盖茨说过:改变,否则被改变!未来,你可能将被淘汰。

物业服务企业要筑起人工智能的人才团队

随着社会发展,新技术高技能人才应受到物业服务企业的高度重视,未来物业服务企业的成功之道是聚集一群智慧型人才,创造一个可供业主互动的平台,并利用这个平台打造不同的产品和服务,但是不少物业服务企业往往安于现状,只看眼前,只求渐变,不求突破,关键问题就是缺乏一支能够落实人工智能技术并在物业管理领域系统设计,自动化运营并在各个项目开发用户服务渠道,给物业服务企业带来成本降低和效率提高的人才团队。如果不解决物业服务企业在人工智能应用上的技术人才短板,只求暂变,不求突破,时间一长,物业服务企业就会逐渐落伍,科技行业是如此,物业管理行业尤为如此。

当下,对于物业服务企业而言:“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是招聘应用高技术人才,打造人才团队,要在科技发展的新时期招聘优秀技术人才队伍,就要打破物业服务企业传统的招聘标准和做法,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是一丝不苟地去面对每一个面试者,无论招聘初级技术人员或高级工程师,都要认真投入时间和精力。因为,如果物业服务企业缺少一支应用高新技术的人才队伍,企业就没办法在这个时代参与竞争。过去是知识科技的时代,未来是智慧的时代,是体验的时代,是服务的时代。因为人工智能将会取代过去的很多技术和科技。

马云说:未来很多行业会被改造,更重要的是这会是一个非常彻底的,非常血腥的改造。那些不能接受互联网+、AI+概念的公司,都将会被颠覆。

在笔者看来,中国的物业服务企业不缺机会,缺的是优秀的高技术人才团队。物业服务企业的团队精英们要加快人工智能在物业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腾出手来培育懂得运用人工智能新技术的人才团队;把物业服务企业战略规划目标建立和保持在人工智能技术的竞争优势上,自觉融入到当代最具挑战性、战略性的前沿技术领域,提升企业的实力。

为物业服务企业安上人工智能翅膀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中国科技的发展和竞争力已让全世界为之一震!如果你看过《碟中谍4》,肯定会记得这样一个场景:在茫茫人海中,特工利用隐形眼镜和人脸识别功能迅速锁定目标。这看起来像科幻小说,但是中国的科技企业已让传奇变成了现实。人工智能除深耕语音识别技术外,人脸识别技术也越来越成熟。人脸识别应用领域更广泛,大到治安、机场、车站等需安防的重要行业,小到住宅小区、楼宇、商场智能门禁,办公考勤、银行支付等民用市场都用上这项新技术,市场空间巨大,而且还将在其它领域广泛得以应用。刷脸技术的确已经完成从实验室到社会与市场商用的最后一步。

在物业服务领域,人脸识别技术也可以大显神通。物业服务辖区装上人脸识别系统门禁,对来来往往的人员进行精准、快速的人脸识别,1秒内识别是否开启门禁,1秒内就可以将实时照片与公安网上逃犯数据库内的几十万数据进行计算对比,一旦发现嫌犯,警务室内的警报系统就会瞬间响起……这真不得了,它确保了你的物业服务辖区的安全。更牛的是即使你在睡觉,人工智能设备也在孜孜不倦地为你守护着辖区安全。

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巨变正在静悄悄地发生!人工智能正在快速颠覆人类现有的生活、工作模式,在你所处的行业看不到的地方巨变正在悄然发生,这可能也意味着在你所在的物业服务企业,大批的安保人员、保洁人员、客服人员、收费人员、经理助理可能在不远的未来将失去自己的岗位工作。

牛津的学者提出:十年之内,AI将变得足够的聪明,并消灭40%以上的职业。未来学家Kurzweil认为2025年个人电脑便可和人脑运算速度匹敌。

旧职业的消亡只是开始的讯号,在新时代的巨震中,物业服务企业的每个人都将被重新判断价值,无论结局是喜是忧,无论你个人价值是高是低,我们都无力阻止这滔滔的洪水,我们能做到的只是在洪流中扬帆起航、同舟共济、认同认知新科技,顺随江水向东流,以前说大鱼吃小鱼,现说快鱼吃慢鱼。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大鱼不当小鱼,企业里的每个人应做快鱼不做慢鱼,尽力抓住人工智能新技术的船板,尽量逃避被淹没的命运。物业服务企业的每个人应该要好好考虑如何提升自己,如何不被社会淘汰,因为我们是不能阻止科技进步的,我们能改变的只能是自己。

从现在开始会有更大的变革到来,人工智能正改变我们的生活,所有事物将进入一个紧密联系的世界。未来,智能机器人将像人类一样在街上走,在天上飞,在海里游,所有的科幻变成现实,人类将与机器人共生。

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物业服务企业,你准备好了吗?

作者单位:厦门联发(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