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发布: 2017-12-10     文章来源:     查看: 2550次

  文/ 翟桂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彰显了我们党自我要求的不断提高,彰显了党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彰显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的积极型塑。

  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自觉

  面对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党中央以“八项规定”为抓手,以转变作风为突破口,解决自身“不硬”的问题,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五年来,党坚持刀口向内,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使党自身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面对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需要,面对复杂执政环境带来的挑战,中国共产党要承担起伟大使命,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提出的新标准新要求,体现了党敢于直面问题应对风险的政治自觉。“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强化长期执政理念,强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党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的行动必然。十九大强调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个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执政党,进一步彰显了党的使命担当和政治自觉。

  二、彰显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

  党的十九大强调,在“四个伟大”的统一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决定性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最后一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逻辑链,表明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实践价值和有机统一。这些都深刻体现了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深化和自觉把握。中国发展历史性成就的取得,使党日益深刻认识到,先进政党的引领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所在,执政党建设水平决定着社会发展质量,高水平的执政党引领高质量的社会发展。“打铁必须自身硬”是这一认识的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中国作为一个后发的现代化国家,政党引领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是必然选择。因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打铁必须自身硬”适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以党的高质量建设,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新的辉煌成就。

  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的积极型塑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更加注重了党的主动作为和行为自觉,以过硬的自身要求,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契合了中国政治文化的传统,发挥着型塑新时代先进党内政治文化的功能。党如何使自己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如何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必须要回答和解决的核心命题,也是能否长期执政的关键所在。“打铁必须自身硬”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决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首先给自己立规矩,并带头严格执行,为全党树立了典范、作出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性锻炼,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十九大进一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等等。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体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标准新要求,有助于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的党内政治文化。十九大提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充分体现了党的政治自信和坚强决心,以主动作为的姿态为全党作出表率,向全党释放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发出了作风建设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