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以服务为依托 助力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 2018-01-14     文章来源:     查看: 2250次

/张伟杰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公平意识、法治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在不断增强。这说明,人民群众的需求在领域和重心上已经超出物质文化的范畴和层次。

 

作为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性行业,物业管理肩负着营造人民美好生活的艰巨任务。全行业每一个物业人,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有信心切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变为现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提升服务质量始终是全体物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物业管理行业赖以发展的生命源泉。“勿以善小而不为”,改善服务的每一个可能都要当作大事来切实落实;“勿以恶小而为之”,损害形象的每一个细节,都不能当作小事而置之不理。改善和提升服务质量要从点点滴滴做起,要使每一点变化都能带给人民群众更大的方便与满意。

 

加强对人的服务,即对业主或客户的服务,以满足他们多层次的需求为主导,提高主动服务意识,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增强诚信服务意识,使业主明明白白享受服务;增强品牌创建意识,不断提高业主满意度;增强延伸经营意识,提高服务边际收益,让业主或客户感受到物业服务无处不在,进而实现其居住舒适、工作舒心和美好体验的目标,赢得业主或客户更多的信赖与托付,真正体现进入新时代物业服务的新水平。

 

内延外扩、转型升级,不断优化服务供给

 

在调控政策趋紧的大背景下,我国房地产行业正逐渐由增量市场过渡为存量市场,如何通过运营和服务,在存量客户身上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当前物业管理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整体形势下,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带动下,已日益呈现出专业化、多元化和智能化的融合发展态势。

 

日前,沈建忠会长在惠州市召开的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座谈会上指出:随着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行业企业进行了不同形式的探索,也有越来越多行业外的企业希望通过物业服务企业进入社区,社区经济挖掘是下一步行业发展的重点。也就是说,物业服务企业不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的清洁绿化、设备养护和安防服务,开始以高新科技为有力工具和支撑,迅速渗透到物业服务的方方面面。因为没有哪个行业能像物业管理行业如此接近客户终端,许多与此有关的技术将会在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业务中得到试验和应用。如通过云生活、社区一卡通等科技的运用,以及社区资源整合与经营性业务拓展,由物业管理专家向“房务管家、资产管家、生活管家”升级;通过涵盖社区商务、公寓短租、商业运营、长者服务等领域的“1+N”多角化战略,可实现物业管理生态圈向社区商业生态圈的延伸。通过在商业模式创新,互联网技术应用,延伸服务拓展,高附加值获取等方面的有益探索,物业服务企业一定会在社区经济上挖掘到集中资源、整合资源、共享资源,牢牢把握共建企业发展共同体、实现转型升级的新契机,成为服务行业的“集成工厂”。唯此,才能充分调整服务供给端的结构,发挥其对消费需求端的吸引力和拉动力,全面激发行业活力。

 

社企共建、挖掘亮点,有效传递服务价值

 

创造美好生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和长期坚持,从而形成多维互动、多面整合、多极共治、多方共享的互动格局。加强社区文化建设是物业服务企业的内生责任,要积极倡导社会、社区、企业、家庭、个人利益互惠,共建人类美好生存环境的主流文化,积极倡导经济利益、社会效益、生态优化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将社区文化的个性需求与企业文化在社区的伸张有机结合。通过结合,不仅有利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有助于促进邻里和睦,增强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居住质量,营造社区稳定、安全、舒适、健康的人居环境,促进社区的和谐发展。推进社企共建机制是构筑美好生活的基石。

 

人民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幸福社区的创建。从行业的角度讲,物业服务企业要始终坚持将幸福价值观作为主流价值观,把构建幸福社区作为行业科学发展的根本目的、持续动力和重要标准,用民意衡量决策、用幸福评价业绩,把企业核心价值、科学发展方式和追求美好生活有机结合。在与政府、街道、居委会、业委会不断磨合中,物业服务企业要找准切入点,探索出齐抓共管,统筹协调社区事务的新型社区工作模式,引领各项工作“向善”“向美”“向好”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幸福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创造幸福、传递幸福、提升幸福。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当前,我国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向现代化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挑战和新机遇面前,需要全行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增强行业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行业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再创辉煌,努力在行业转型升级中实现更大的发展,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天津房地产集团副总经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