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把握行业发展新机遇

发布: 2018-01-21     文章来源:     查看: 2761次

/宫雅玲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了两个重要判断: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二是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在国计民生中承担重要角色的物业管理行业来说,必须结合形势变化变革转型,与时俱进,牢牢把握行业面临的发展新机遇。

 

机遇一:速度时代走向质量时代的竞争生存机遇

 

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由速度时代进入质量时代。李克强总理2014915日在中国质量大会上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社会动员,引导各方面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经济整体质量和效益上来,把注意力放到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来。以质量的提升“对冲”速度的放缓,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我国物业管理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蓬勃发展,物业管理覆盖率及行业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但我们也能清醒地看到,全国物业服务企业良莠不齐,市场集中度低,超过97%的小微企业在管理水平、服务品质、经营效益、工作效率、人才培养等方面急待进一步提高。

 

国家大力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倡导“工匠精神”,行业同仁对推动物业管理回归本质的认同感愈发深入。在住宅开发总量增速放缓、服务业态类型不断出新、后勤社会化改革范围逐步扩大、资本市场介入驱动等因素影响下,必将导引物业服务市场更趋公平、规范、理性的竞争。是在竞争中被淘汰还是更好地发展壮大,物业服务企业都要面临质量机遇的挑战。

 

机遇二:全球化进程及区域协调发展带来的市场拓展机遇

 

信息网络带来的视野冲击,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的生活空间、事业空间、交流空间得到了无限扩展的可能,全球化进程以及我国开放性经济新体制的逐步健全,必将促进国际、国内各领域各区域协调发展。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金砖国家”联盟的建立,“一带一路”建设,成功树立了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大国形象,也为我国全面对外开放奠定了基础。西部大开发战略,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为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实现国内各区域充分协调发展以及走向世界创造了良好的机遇。

 

京沪广深等经济发达地区、开放合作意识强的优秀物业服务企业更应把握机遇,响应十九大提出的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精神,向国际物业管理市场挺进。物业管理发展薄弱区域的物业服务企业应该大胆开拓创新,与发达地区优秀物业服务企业进行开放式合作,吸纳提升,为行业的平衡协调发展做出有益的实践。

 

机遇三:科技进步及民生改善带来的效益创新机遇

 

过去5年中,我国的科技实力大幅提高。科技的进步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尤其是互联网经济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这些科技成果也为物业管理行业在发展创新上带来了新的机遇,可以有效提高工作效率、经济效益、业主服务体验以及沟通效果。

 

传统的物业管理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人力成本的不断提高,设备替代人工已经是行业的普遍共识。近年来许多物业服务企业在App管理平台建设、智能化设备应用上大胆探索,在成本节约及服务创收上取得了良好的回报。

 

十九大报告基本方略中明确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物业服务水平的高低与民生体验息息相关,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需要物业服务企业在服务内容、服务手段方面不断创新,通过创新赢得客户、创造效益。

 

作者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陕西诚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