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案例分析

下水管道返水造成上万双袜子被泡 物业被判无责

发布: 2018-01-29     文章来源:     查看: 5152次

近日,临海的王女士一想到自己囤货在那的袜子就头疼,她不是愁着卖不出去,而是苦恼着这么多货好端端地放那,却搞得没法卖了。

由于闲置房的厨房间下水管莫名冒水,放里头的1万多双袜子妥妥地洗了个“脏水澡”。可她万万没想到,这一大笔损失开发商和物业都无须赔偿,损失由自己承担。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1万多双袜子洗了“脏水澡”


王女士经营着一家袜子店,囤货有不少,她想给这些袜子找个仓库。由于姐姐有一处闲置的住宅,在临海市古城街道某小区,是一楼的毛坯房,不租也不卖,于是王女士向姐姐借来,把囤货都存放在这间房子里,方便平时存取货物。

 

然而,王女士万万没想到,姐姐的这套房既没人住,又没有用水,厨房间下水管好端端的竟然会往外冒水。那天,王女士正好过去拿袜子,一打开房门,积了满地的水,堆在地上的袜子也遭了殃。



这一幕给王女士心头重重一击,袜子被浸湿了还怎么卖,她又急又恼。走进屋里一看,发现厨房间下水管那在不停地往外冒水,脏水流淌出来,覆盖了房内三分之一左右的地面。

 

当时王女士要求物业现场拍摄照片并清点袜子受损数量,却遭到物业拒绝。于是她只好将损失进行了公证,最终确定袜子受潮近8000双,受损的近3700双。其中受潮的能二次处理,低价出售,但受损的就完全报废了。

 

一纸诉状讨说法要赔偿


事发当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进行初查后,认为这是房屋沉降引起的,楼上住户下水管道排水不畅,导致污水返流,应由房地产开发商负责。

 

当日下午,物业派人对房内下水管道与墙外的主下水管道进行疏通,发现贴在外墙面的大下水管道的拐弯处已经开口断裂,污水直接排泄在地上,并且房屋入口处的台阶多处上升了一级。

 

小区物业当场告诉王女士,这些现象显然是房屋沉降所致。后来,王女士去找房地产开发商解决此事,对方则要求王女士鉴定堵塞原因,确定责任后再行追究。

 

眼看损失惨重,王女士一纸诉状讨说法。

 

“房地产开发商和小区物业都存在过错。”王女士认为,下水管冒水是房地产开发商的房屋质量及施工不当所致,小区物业也没及时履行物业管理职责、排除公共设施隐患。

 

事发后,王女士去临海法院起诉,要求房地产开发商及物业公司赔偿各项损失共计7万余元。

 

法院:把住宅当仓库存放袜子是自身过错


不过,对于王女士这一诉讼,房地产开发商和小区物业都不认账。

 

房地产开发商认为,其应承担的住宅报修期限已过,且王女士陈述的房屋沉降是单元楼门口的阶梯沉降,并非地基沉降,因此房屋质量没有问题,他们也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小区物业则认为,下水管冒水是突发性事件,因为天气较冷,厨房下水管内因油污、杂渣结块,造成地下约2米长的管子堵塞,致使楼上排放的厨房污水在一楼的厨房地漏口处冒水。

 

“我们在事发后立即对管子进行了疏通,使积水及时排出,已经尽到了管理职责,而且平时也履行了对小区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查及日常维修的义务。”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王女士将住宅当作仓库使用,明知厨房及卫生间有各种下水管道和地漏口,可能有因受外界影响出现管子破裂或地漏口突然冒水的风险,却没有告知物业管理部门,“将大量袜子搬进房屋内存放,危及住宅消防安全,也没有按照仓储要求,利用货架规范存放袜子。”

 

据了解,临海法院最终判决驳回王女士的诉讼请求,这也就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和小区物业都无须赔偿,损失由当事人自己承担。


法院如此判决是因为王女士将无人居住的住宅当作存放袜子的仓库使用,致使损失发生,其自身存在过错。

 

房地产开发商方面,王女士缺乏其不按图纸违规施工、房屋存在质量问题的相关证据。小区物业方面,有证据证明其履行了物业管理义务,另外在没有业主反映的情况下,下水管内油污堵塞在平时日常检查中未发现,并非物业公司之责任。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