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林常青: 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布: 2019-01-21     文章来源:     查看: 5291次

福建省人大代表、中国物协副会长、福建永安物业董事长林常青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网福州1月17日电(刘丰)住宅小区管理事关每一个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福建省人大代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常青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住宅小区治安工作,创建平安幸福社区的建议》。
    车主随意停放车辆挤占小区消防通道,业主违规装修、私搭乱建,社区群租房现象普遍,物业管理各方主体沟通平台尚未建立……林常青认为,这些影响住宅小区治安的问题,堵住了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互联网在各行业的充分应用,政府、业主、物业企业、相关不动产管理的服务供应商之间需要建立一个有公信力与活跃度的信息沟通平台,以便实现快捷、有效、平等的信息沟通。”林常青建议,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部门牵头,尽快创建信息网络平台,将开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物业企业、物业管理服务的第三方服务供应商、业主与业委会、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八大类相关主体全部引入平台。


    林常青建议,这个网络平台应包括物业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投诉、物业管理执法、物业管理维修基金使用、物业外包服务管理、年度满意度调查、业主投票、业委会选举、改聘和选聘物业公司等功能模块,以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效率与沟通效率。

    林常青还建议,针对小区内违规装修、违法占道、噪音及宠物扰民等治安状况,福建要尽快出台有关政策,明确社区治理的责任主体,城市执法、公安、房管、街道办事处等机构要联合执法,做到及时受理、及时执法、及时反馈。

以下为林常青提案原文:


关于加强福建省住宅小区治安工作

创建平安幸福社区建议

    物业管理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虽然发展的历史只有短短20多年,但它己成为城市综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城乡社会治理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因为它关系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与居住环境,是舒适、安全、便捷、卫生的民生工程,是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导向性指标。本文结合目前福建省物业管理和小区治安的现状,分析了物业管理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而探讨促进我省社区治理发展的对策。

一、当前我省住宅小区治安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社区有型围墙和无形围墙阻碍了行政执法进小区。根据省物业管理协会的调研,我省小区常见的纠纷有以下几类:(1)由于停车位配比不足,有车而无固定车位的车主随意停放车辆,挤占消防通道甚至骑在绿化带上;(2)业主违规装修、私搭乱建,不按规定时间装修,造成噪音扰民;(3)不少养犬的业主没有较好地履行看护职责,造成宠物随地排便,甚至伤人事件;(4)一些人在小区景观水池里随意洗刷私人用品。上述违规及危害公共权益的行为造成物业从业人员与业主之间的纷争,也造成业主与业主之间的纷争。

    2、物业管理各方主体平等开放的沟通网络信息平台尚未建立。随着互联网在各行业的充分应用,政府、业主、物业企业、相关不动产管理的服务供应商之间需要建立一个有公信力与活跃度的信息沟通平台,以便实现快捷、有效、平等的信息沟通。

    3、业委会不作为和乱作为严重影响社区规范管理与和谐共治。据了解,全国各地物业管理小区组建业委会的比例大约在20%--30%,而业委会成立后依法依规运行的不到三分之一,近三分之二或超过三分之二的业委会不同程度地存在乱作为和不作为现象,很多业委会成员在筹备期间为能够入选业委会成员交了物业费,当成为业委会成员后深感有特权就拒交物业费或要求物业公司对其减免,甚至插手小区停车场、会所、超市、幼儿园等公共设施的经营,或转包给自己的亲朋好友为己谋取私利;更有甚者私吞小区经营性收益,甚至狭隘的理解以降低物业费为业主“办实事”,迎合个别业主“搭便车”和“占便宜”的享受服务的自私心态,业委会架空业主大会擅自决定小区重大事项。我认为上述乱象,严重影响了社区治理与社区物业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导致和引发小区治安事件和各类纠纷的重要成因。

    4、社区群租房严重影响邻里关系造成不和谐现象。现在我省普遍存在群租房现象,甚至群租房已形成较为成熟的产业链。群租房在小区里也产生诸多弊端:群租房屋内格局变动较大,例如一套130平米的房屋,原有设计为两个卫生间,被作为群租房后变为五个卫生间,那就会出现楼下的餐厅、卧室、客厅上方都有卫生间的存在,严重影响结构安全和较安静的生活空间,也影响周围邻居的作息时间和公共资源如电梯的使用频次以及水电公摊和维修费公摊的不公;同时,由于每套租客多,有的群租客换手率高,流动人口多且较杂,也带来小区治安管理难度和安全隐患。

    5、我省城乡社区治理尚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目前不少小区由于安全防范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各类案件特别是入室盗窃和机动车盗抢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不断增多,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对政府基层的满意度,也制约了平安城市、宜居城市、文明城市的建设工作,梗阻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加强福建省小区治安工作的几点建议

    1、违规装修、违法占道、噪音及宠物扰民等小区治安状况,在物业从业人员劝阻无效的情况下,物业公司可以书面或电话的方式向规划、民政、工商、公安、城管、环境、消防等政府行政职能部门投诉或报案。上述这些部门如果只受理而未及时依法依规处理,导致小区纷争加剧,对上述行政职能部门应给予必要的效能告诫或通报批评。

    2、由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牵头,尽快创建信息网络平台,将开发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物业企业、物业管理服务的外包第三方服务供应商、业主与业委会、行政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这八大类相关主体全部引入互联网平台,建立一个开放、共享的网络信息平台。该平台包括物业管理服务、物业管理投诉、物业管理执法、物业管理维修基金使用、物业外包服务管理、年度满意度调查、业主投票、业委会选举、改聘和选聘物业公司等功能模块,以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效率与沟通效率。同时,加快物业管理电子政务与社区治理信息化平台建设。

    3、基层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居委会)要加强监督并限制业委会乱作为,业委会换届时或业委会主任、秘书长离任时要委托第三方全面审计,尽快扭转现在的业委会乱象,有效维护全体业主的合法权益。省(市、区)住建局与各街镇要把小区业委会的组织建设与管理纳入社区长效管理的重要内容,既要引导和指导他们成立,又要有效管控他们的运作,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引导更多小区业主中的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务员、公检法部门的公职人员投身到社区管理、社区服务与社区治理这一最大的系统性民生工程中,增强高素质业主和租户参与,确保和谐、安全、法治、宜居的社区治理得到真正的落实,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我省要尽快出台有关政策,取缔小区的群租房和禁止住改商,明确各区(县)谁(哪个部门)主导、谁(哪些部门)协作配合,城市执法、公安、建设、房管、街道办事处要联合执法,做到及时受理、及时执法、及时反馈,还住宅小区百姓一个安宁、祥和、舒适的宜居环境。

    5、针对目前小区院落的管理模式,建议可以建立各方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这一共治机制可分为四大类:

   (1)专业物业公司管理小区。由开发商或业主委员会委托正规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建立物业管理企业牵头,安防队伍为小区安全管理与安全隐患排查的骨干力量,小区业主、业委会积极参与,保护、合理使用并自觉维护好安防门禁系统、停车进出监控系统、小区周界报警系统,使小区安全管理设施正常运行和有效运行;

   (2)社区、单位自管小区。由社区、单位聘请安保或门卫负责小区治安防范具体工作,但是社区、单位要组建业委会或者管委会,建立治安综合治理制度、群防群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完善与健全安防硬件设施,让安防设施的投入改造和建设形成常态化,使全体业主共同受益;

   (3)居民自治管理小区。由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共同出资聘请安防人员负责小区治安防范工作,社区、街道办事处加强对小区安防管理的指导。社区、街道办事处要牵头,建立健全定期小区治安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高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能力。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居民的公民主体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道德意识,全面提升小区全体居民和各方主体的参与能力、核心主体的共治能力;

   (4)“三无”(无业委员会、无物业管理、无安防监控系统)小区。这类小区在我们的城区占比还不少,一般由居民自行负责治安防范工作,群众满意度低,小区治安事件发案率较高。因此、“三无”小区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死角与盲区,也是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的短板。各区(县)政府要把“三无”小区列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要整治好小区,做到道路平、路灯亮、沟渠通、环境美,而且要完善安防监控和门禁系统,先改善治安管理硬件。加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和监督; 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属地公安民警定期议事协调机制;探索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探索完善业主委员会的职能,依法保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探索符合条件的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职业主委员会成员,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安全治理。

    总之,大量的事实告诉我们,城乡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如果梗阻了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就会导致坏死或瘫痪。因此,需要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种力量和资源,形成责任边界清晰、协同治理通畅,民主化、法制化、社会化机制健全,才能在政府主导下,真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格局,实现习总书记对上海加强社区治理进行调研是的指示:“加强社区治理,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也要发挥居民自治功能,把社区居民积极性、主动性调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我省社会治安和社区治安工作才能根本性的好转。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