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中海物业:物业人,挨过怼吗,怼哭的那种

发布: 2019-03-18     文章来源:     查看: 6738次
 

受访者速写

沈阳中海城·锦城管家才悦是业界知名玻璃心,曾经被业主“怼”到怀疑人生。哭也哭了,笑也笑了,人不是一直得往前看嘛。这一站,欢迎来到“才怼怼”的服务主场。

 

图:“玻璃心”才悦展翅高飞

 

才悦最近的一次被怼,发生在几天前。不大点的一个事,放在以前肯定就哭了,现在才悦劝自己必须冷静。其实心里还是难受,中午多要了二两米饭,“我必须多吃点粮食补补我这心气儿”打着饱嗝的她是这么想的。

 

和才悦对话的时候,我脑海里一直在刷一个循环弹幕“被怼得最凶残的几句话,看到第几句你哭了”  后来共情心理上来,真想哭了,温温和和的才悦说“别别,我是过来人了,再说业主现在都可喜欢我了”。

 

 

“所以能给你看点东西吗?”才悦扑闪着眼睛,小心翼翼地从口袋里拿出一封明显经过细心保存的感谢信。融雪的午后擅长制造温柔的光线 ,在读信的几分钟里,这些光线时而被流云遮蔽,又被风吹得凌乱,像极了信中一波三折的情节。

 

我迅速在采访本上写下几个字:信件中的成长线索。——不是顺风顺水的服务童话,也不是驾轻就熟的天才故事,我只能将才悦在这里遇见误解与和解、斥责与关切、偏见与欣赏、省悟和成长,通通记录如下。

 


摘录内容1

 

“入住以来,装修期保洁问题严重,(她)多次遭到业主群里的投诉,大家你三言我两语,怼的才悦喘不过气来,不止一次自己在暗地里哭。”

——业主信件

 

“是啊…那段时间太黑暗了”才悦的双肩紧了紧,试图给自己找个更舒服的坐姿,又很快恢复了板正笔直的样子,“就像新生儿一样,有的小孩比较省事,有的小孩不断有些小痛小痒, 16#楼就属于稍不省心的那一种。”

 

“锦城大部分是刚需住户,集中入伙之后,园区密集迎来了大批的装修业主、装修队,大家都在一心一意地赶工、搬运、开凿,在这样的气氛带动下,很多规范装修的小细节就被完全忽视了:经常被卡在某层的电梯、走廊被污损划伤的墙壁、被撞碎的玻璃和公告栏…再加上入伙之初,物业服务、机房设备也处在紧张的磨合阶段,业主们不可避免的出现了一些负面的反馈,我作为管家,首当其冲地感受到了这些怨念。”

 

 

 

 

 

上图:才悦荣获2018年度中海沈阳地区“客户服务之星”奖项

左下/右下图:才悦在日常服务工作中

 

“最深的感受就是我不能在群里说话了,每次出现都像一个活靶子,吸引了满身的刀枪,然后我再灰溜溜地退场。其实我想说物业正在做哪些努力,但是大家更加关注现实存在的问题,所以质疑你的工作是否有意义。”才悦顿了顿,将嘴唇紧紧抿在一起。

 

 

图:中海物业冬日送姜茶服务现场

 

“我应该是能理解的,我也经历过很困难、压力很大的处境,现在你坐在这里,肯定做了些非常有价值的扭转”聆听的片刻,我给出一些个人见解。

 

 “没有,持续低迷的情绪无可避免地传达给了业主——我的眼泪完全绷不住了。无所谓吧,当时我做好走人的准备了。但是但是,如果真的有扭转,那肯定是我没放弃的努力救了我。”

 

窝在眼圈里的眼泪涌出了委屈,也涌来了转机。也许是女孩的眼泪总能融化冰川,当然更大的可能是才悦的努力其实从来都未被忽视,沉默良久,才悦在那个“恐怖”的业主群对话框里看到了一条弹出消息…擦了泪眼仔细分辨,不是批评,而是一句久违的认可啊:

 

 “你的努力我们能看到,希望你也能体谅我们焦急的心情,早点帮我们解决问题。”

 

 

图:才悦与并肩作战的伙伴在一起

 

反复读了好几遍,才悦的眼睛又起雾了,只不过,这次的盐分里面有喜悦的提纯。

 

随后的事情一顺百顺,几天后,才悦一直没有放弃的16#楼精开荒工作申请在软磨硬泡下终于展开,也就是这次开荒,解了业主的心结、顺了业主的心气,喜悦之余,有细心的业主@才悦:我们的@才悦 挺办事儿!现在的16#楼,更是早已成为了业主们安居乐业的福地。

 

 

图:才悦荣获沈阳中海物业2018年度“沈阳公司优秀员工”奖项

 

“哎呀,人生中第一次赢了一场快要认输的战争,这里必须特别鸣谢一直默默为我提供弹药的领导和同事,为表示感谢,我以后多分享点被怼心得给他们。”才悦的眼睛眯成了一道雨后的彩虹。

 

 

摘录内容2

 

“她的专业和细心让我们在遇到问题时,不紧张、不慌张、找物业,也希望这个玻璃心的小姑娘,在面对各种怼的时候,从容不迫,快速成长”

——业主信件

 

大概是结束了最压抑的一段,才悦整个人变得轻松多了 “业主为了让我快速成长,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为我营造了一个怼怼怼的环境,不过现在的我们是友好的怼,信任的怼,温情的怼”

 

     

 

图:愉快地怼怼日常

 

更重要的是,才悦在各种怼中,找到了“对心”的服务之道。入住的第一个冬天,部分业主们因为房屋没有达到预期的温度,产生了浓浓的焦虑,不免让几个急脾气再次“万箭齐发”。有了丰富的被怼储备,才悦没有太过慌张,不声不响的放弃了休息,带着维修师傅一家家敲开房门,进行供暖调试,暖心比暖屋更加快速。

 

一百句的抚慰也比不上在第一时间坚定地站在业主的身旁,行动就是最好的回应:让我们避免那些无效的愤怒,专注解决当下的问题吧!

 

以上,也许是才悦最终没有说出的话。

 

 

图:才悦在日常服务中

 

对话之后,似乎是苦尽甘来的释然。

 

看着渐渐熟稔从容的才悦,我不禁在想,任何人、任何职业真的有“苦尽甘来”这样大圆满的境界吗?我们在无数的探索和苦累,无数的得意与失望,无数的怼和泪中,度过了属于自己的无数个朝九晚五。但不知道从哪天开始,我们似乎学会了在玻璃碴里找糖,在艰难的求索中找顺境的出口,在一个个微小的成就中完成了自己的坚持。

 

“挨过怼吗?”

“挨过,怼哭的那种”

“后来呢?”

“遇见了无坚不摧的自己”

 

 

 

图:中海城俯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