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 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 2019-04-12     文章来源:     查看: 2389次

 

2018年,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下简称“杭州物协”)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进一步发挥协会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促进杭州物业管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行业发展

 

20185月,经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委批准,杭州物协组建成立了中共杭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党委,标志着杭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引领工作机制的建立。行业党委成立后,我们制定党委工作职责、委员职责分工、党委工作计划、议事规则、组织生活、发展党员等制度,完善党委内部管理机制,召开党委委员(扩大)会议,开展书记上党课,并在平时通过新媒体平台,加强党委内部思想政治学习,为推进各项党建工作奠定基础。

 

1.推进各区、县(市)协会及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

 

行业党委成立后,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召开市、区两级物业管理协会联席会议,协会党委扩大会议,协会会员大会,建立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月度推进情况报送制度,指导、监督各区、县(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及物业服务企业推进行业党建工作。

 

在大力推进下,杭州市各区、县(市)协会也纷纷成立了党组织,截止2018年底,15个区、县(市)协会已经有12个成立了党组织,其余3个也在筹备中。另外,各区、县(市)以及物业服务企业也充分发挥主观积极性,不断创新开拓,取得了诸多成效和亮点。例如,下城区物业管理协会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落成,成为杭州市首个物业管理协会专属的党群服务中心。杭州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城东管理中心党支部与九堡街道魅力之城社区就“同心圆工程”达成党建共建协议,并在小区设立了“党员示范岗”等。

 

2.开展“最强党支部”暨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

 

20191月,杭州物协全面启动2018年度全市物业管理行业“最强党支部”暨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此项活动得到了各区、县(市)物业管理协会党委的积极配合,各物业服务企业的积极响应。经过考察推荐、材料初审、集中汇报、局党组审议、名单公示等各个环节后,最终产生了19个全市物业管理行业“最强党支部”暨党建示范点。这19个党支部日常党务工作到位,程序严密规范,各项制度得到有效执行,特别在参与基层社区治理多方联动机制和热情高效的服务业主上,体现出了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较高的凝聚力和较强的战斗力。

 

3.配合主管部门建立党建引领工作机制。

 

行业党委成立后,还配合主管部门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有效凝聚多方合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配合主管部门出台《杭州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为基层房管部门、街道社区对业主委员会开展指导监督和党建引领提供了更具操作性的依据;配合主管部门探索建设物业服务监管信息平台,健全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考核和满意度评价线上机制。截止2018年底,全市1316个业委会和1529个物业项目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共解决各类物业问题2169个,信访投诉同比下降32%

 

4.党建引领“杭州模式”得到多方肯定。

 

国家级媒体、内刊对杭州以党建引领推动物业管理行业发展以及相关成功案例进行了报道,并对杭州模式表示肯定:新华通讯社《国内动态清样》2018年第1587期报道《杭州党建聚焦“关键小事”增强群众获得感》,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对该文批示肯定;中组部《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2018年第15期报道杭州市江干区魅力城社区物业业委会党建工作;《中国组织人事报》1130日整版刊登文章《以党建引领推进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建设——杭州这样破解小区治理难题》,报道杭州市经验做法;《光明日报》2018911日头版报道《拱墅成立浙江首个“三方办”》;《中国建设报》中国物业2018411日第13期报道《物业服务开启“杭州模式”》;《中国建设报》中国物业2018926日第36期报道《杭州以党建引领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建设纪实》;《共产党员》杂志20188月报道《杭州:物管披“红装”》等等。

 

 

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发展

 

2018年,杭州物协还在提升服务质量、加强信用评价,弘扬行业工匠精神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1.加强市优考评,强化服务品质正面典型示范作用。

 

杭州物协继续承担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项目考评工作。针对各区推荐的参评项目发函至消防、质监等行政部门,征询其对参评项目在消防安全、电梯安全等方面的情况,要求参评项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出具整改报告,对参评项目在申报前一年度或当年被相关部门行政处罚的小区(大厦)予以“一票否决”。同时,协会重新组建了市优考评专家库,除了行业相关专家之外,纳入部分行政主管部门、院校、媒体等相关单位的专家,共计138名,增强现场评审专业水平。经规定程序,杭州市38个项目通过2018年度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大厦)考评工作,17个项目通过2018年度杭州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大厦)复评工作。

 

2.开展专题培训和技术比武,组织技能比武优胜选手参加全国大赛。

 

杭州物协联合滨江区物业管理协会举办了“杭州市首期秩序维护员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及实操演练考核”,共设置电工、物业管理员两类工种竞赛,通过各区预赛产生了11支决赛代表队伍,共计66名参赛选手。通过决赛产生了各类奖项,其中萧山区获得团体一等奖,西湖区和滨江区获得团体二等奖,江干区、拱墅区、余杭区获得团体三等奖,并于20188月带队前往北京参加2018年“金融街物业杯”第二届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充分展现了杭州“物业人”的精湛技艺和良好风采。

 

3.建立物业管理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增强行业自律。

 

20171215日,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定相关工作的通知》(建办房[2017]75号),要求各地做好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的后续管理工作,加快推进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市场监管体制。为此,根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和《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杭州物业管理行业的实际情况,从2017年年底开始,着手开始制订物业服务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目前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并在试点阶段,本体系以满意度和项目考核为核心,包括物业管理项目服务质量得分、企业经营状况等。其中,物业管理项目服务质量分包括业主满意度、业主委员会满意度、街道(社区)满意度、项目考核等。

 

4.开展杭州市物业管理行业首届运动会。

 

为促进物业管理行业内交流和互动,丰富行业员工工作趣味,杭州物协于20189月份举办了杭州市物业管理行业首届运动会。在运动会中设置多个比赛项目和趣味项目,通过物业人自己的运动会,让从业人员开心运动、用心服务,助力提升行业凝聚力,在物业服务的岗位上展现更具活力的精神风貌。

 

5.开展2018年第三届杭州市“最美物业人”评选活动。

 

经过两届“最美物业人”的评选活动,物业管理行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共青团杭州市委员会、杭州发布、杭州市城市品牌促进会与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于201811月联合组织开展2018第三届杭州市“最美物业人” 评选征集活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杭州市物业管理行业的社会影响力,表彰了行业榜样做出的突出贡献,发扬了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展示了新时代物业人的新风采,促进了物业管理行业在城市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供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