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任伟泉:顺应时代 创新校园物业管理工作

发布: 2019-04-25     文章来源:     查看: 3692次
 

 

/任伟泉(浙江浙大新宇物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时光的脚步总是匀速向前,不紧不慢,但总有一些特殊的年份,因时代的节点、发展的变革,在历史的长河中显得格外闪亮。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同行,作为参与者、见证者、受惠者,我们不仅亲身感受到了国家风雷激荡的伟大变革,也见证了物业管理行业的起步、发展和壮大,亲历了物业管理行业从传统行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

 

 

创新与变革成为主旋律

 

我们无疑身处最好的时代,也处在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当前,物业服务企业面临着经营成本上涨、客户需求多样、增长动力消减、市场竞争加剧等诸多挑战。随着国内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的不断变化,物业服务企业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也拥有着巨大机遇。我们看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服务业成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的强劲动力;国家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管理面积稳步增加,对物业服务的需求正与日俱增;信息技术正改造着传统行业,助力劳动密集型行业向现代化服务业转型升级。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在这些历史机遇和严峻挑战面前,不突破固有的惯性思维,便难以做到真正的创新与变革。近二十年来,中国物业管理行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 管理模式趋向专业服务细分的变革,经营模式从“管理”到“服务”,从“楼管”到“客服”再到“管家”,从“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到“客户是上帝”、“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战略规划,需要有准确的定位。未来的物业管理行业,要真正凭借企业的创新能力赢得未来。

 

 

科技赋能新未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新一代技术浪潮催生了新的企业运营模式和用户需求,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特别是科技赋能渐成共识,并成为当前物业管理行业新的变化和亮点。未来,通过业务科技化,为物业管理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转型升级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的物业管理行业,必将是以“物联网”为概念,打造更加便捷、贴心、智能的管理服务体系。物业服务企业可以借助这个契机,加快产业互联网革命,推动传统物业服务转型升级。

 

从去年10月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中可以看到,参展商除了知名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展现实力,向中小型企业伸出橄榄枝之外,还有很多供应商参加,包括安防技术、智慧停车、智能管家、掌上APP等。很多观展的中小物业服务企业,更多关注这些优质供应商。寻找更专业、更高效的平台或工具,提升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成为不少企业的关注重点。对各种高科技手段、创新工具,如何选择、如何评估、如何运用,将成为下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关键所在。

 

 

拥抱新时代 校园物业创新实践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校园物业管理行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指引,顺应改革开放的大趋势,从行业实际出发,大胆探索自身的改革方向和路径。在推进行业标准化、满足校园师生对校园物业服务的多样化需求、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提升物业管理行业综合实力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如今,校园物业已成为物业管理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管理业态的共性标准和重要性得到了物业管理行业充分的共识。

 

近年来,校园物业管理服务的舞台、市场越来越大、越来越成熟。校园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并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根据2017年各省市学校物业管理现状数据统计,校园物业管理已覆盖全国2500余所学校,管理面积近9亿平方米,涵盖部属高校、省属高校、高职院校、中小学、幼儿园和教育园区以及大学城等,服务国办、民办、国际学校等不同管理体制类型,从事管理和服务人员达到134万多人。以浙大新宇集团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的社会物业服务企业崭露头角,得到了高校和社会的普遍认可。

 

在校园物业市场化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打造开放、规范、创新、绿色、多元的物业管理模式,树立符合学校教育属性的物业管理新理念,引入新技术新方式,强化内涵管理,提高物业管理的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构建校园物业管理标准化体系,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文化环境,增加优质物业服务的有效供给,充分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校园生活的追求,将成为未来校园物业服务企业的努力方向。

 

管理理念以满足师生需求与发挥育人功能并举。校园是培育人才的殿堂,是知识汇聚地和传播所。学校对学生实行全过程管理和全方位管理,这一独特性决定了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责任和功能具有双重性,不仅要满足学生的生活需求,还要承担“育人”的责任。服务内容不仅停留于传统住宅物业的环境秩序维护、设备设施维护、传统客户服务等内容,还需要在教学运行保障、公寓管理服务、安全稳定保障,学生行为养成塑造等方面作为配合者参与到学校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比如校园学习生活的潮汐现象对物业服务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的特殊要求,生活老师在学生公寓生活中所承担的“陪伴、引导、辅助”角色扮演,场馆服务中布展、舞美、礼仪、音响服务等方面的专业配合等,作为校园生活的常态组成,是校园物业服务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育人工作,需要物业服务企业聚焦需求、全面调研、深入研究、策划服务模型,逐步落地实现。

 

管理服务走向专业化、标准化。校园物业管理作为物业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趋势应与行业同步,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是高校物业管理的发展趋势。随着校园服务的开放和服务主体、服务模式、服务业态的多元化、多样化格局的出现,从校园服务市场准入、退出、招投标,到后勤原材料采购、产品加工生产、服务管理流程、质量监控等,都需要行业规范标准的约束,致力于从事校园物业服务管理的企业,应紧密结合学校资源,通过服务流程、标准、技术研发的共同实践,在服务中不断精进,不断提升企业的专业化、人才的专业化、服务流程的专业化。在此基础上,开阔视野,在核心业务研究的基础上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AI”“人机结合”等技术运用,实现校园物业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最终达成服务的智慧化,实现价值观的传递。

 

服务过程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在“互联网+”的新经济引擎下,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得到发展和应用,将使校园物业服务的精细化、标准化与信息化、智能化有机结合,成为助推校园服务模式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新技术革命催生的移动支付、APP应用、微信服务已经广泛应用,无人超市、机器人保洁、智能餐厅、智能公寓等场景也在校园生活中频繁出现。未来5-10年,科技还将对校园物业产生深刻的影响和改造。积极推广信息网络技术、高端智能(机器人)技术、机械化自动化技术、供应链管理技术、物联网、传感器、5G技术应用等,将成为助推校园物业服务模式转型升级的新热点,使校园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