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中湾智地:绿化荒漠 净化心灵

发布: 2019-06-12     文章来源:     查看: 3681次


“德立墨芳”绿化志愿者团队,由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兼青年研究会会长、2014年度北京榜样廖理纯先生担任团长的绿化志愿团队。自2004年投身公益事业,廖老师自筹资金,至今已投入2000余万元,在内蒙古、河北地区组建了四个绿化志愿者基地。每年的4月到11月,廖老师几乎每个周末都带领志愿者从北京向浑善达克沙地进发,剪苗、挥锹、种树。截止目前,绿化团已经完成了352批次绿化活动,有一万多人次的志愿者参加,他们包括国家政府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干部、企业管理者、文化传媒界名人、高校师生、外国友人等等。

 


201961日早上7:00,中湾智地一行36人踏上一场意义非凡的行程——参加“德立墨芳”绿化团第353次绿化志愿活动。旅途中,廖老师给我们讲解沿途的历史,讲抗日战争,讲无私无畏的民族精神,讲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我们要捍卫祖先的荣耀、优秀传统。每个志愿者领到一本绿化志愿者手册,其中既有慷慨激昂的革命歌曲,也有婉转悠扬的草原牧歌,一路上,大家歌声嘹亮,心潮澎湃。

 





乌和尔沁敖包林场第三植树基地

 

我们首先到达乌和尔沁敖包林场第三植树基地,望着一望无际却没有一棵树的内蒙高原,志愿者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廖老师给大家布置任务,每人种植落叶松10棵,树坑至少要保证40厘米深,坑的直径要在40厘米以上,挖出来的土要留在树坑四周,回填土用坑边土,树苗种好后,每棵苗浇一桶水。任务布置完毕,大家挥起铁锹,松土、挖沟、打垄、放树苗……卖力的行动着。内蒙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忽然间狂风大作下起雨来,起初大家还冒雨坚持,雨越下越大,大家只能回到车里一边欣赏着基地里难得一见的雨景,一边等待雨停。雨小了,大家按耐不住热切劳动的心情,纷纷下车,在小雨中挥起铁锹挖树坑、扛树苗、填土……干得不亦乐乎。雨时大时小,太大了志愿者们就回到车上暂避一会,雨小了就又积极投入劳动中。一下午大家伴随着细雨种下了300多棵树苗,还完成了从水车上取水浇灌新树苗的任务。干旱的内蒙高原下雨是很珍贵的,既可以缓解旱情,也会提升树苗的成活率,大家虽然身体淋湿了,但是更为湿漉漉的土地显现的生机感到由衷的高兴。








哈毕日嘎朝阳村第一植树基地

 

次日清晨,饱餐了一顿极具蒙古特色的早餐后,我们赴哈毕日嘎朝阳村第一植树基地。小型挖掘机已经在山坡上把树坑挖好了,这次只要填土就可以,基地的风很大,吹的草帽都带不住,大家齐心合力很快就把带来的树苗都种好了。浇水的任务却很繁重,桦树苗浇三桶水,樟子松浇两桶水。山坡上,大家你来我往,有放水的、送水的、指挥浇水点的,各司其职,严格按照标准完成了植树和浇水任务。

 


张北馒头营乡馒头营村第二植树基地

 

下午我们奔赴张北馒头营乡馒头营村第二植树基地种树,每人种下一棵纪念树,35336棵樟子松整齐排列,等待着多年以后我们带着子孙来看望他们。







 

两天一夜的植树活动,我们共种下了500多棵树,不仅学到了治沙知识,明白了绿化的意义,更培养了团队精神,大家互相帮助挖好每一个坑、种好每一棵树、修剪好每一个枝丫,以确保树苗的成活率。尽管风吹日晒,尽管狂风暴雨,大家的心情始终高涨,就像那句口号“绿化沙漠,净化心灵”,看着一棵棵亲手种下的树苗,看着广阔草原上的悠闲牛羊,看着雨后的彩虹跨立在草原之上,满身的疲惫一扫而空,心中是满满的幸福。




你洒下的每滴汗水都会换来一片蓝天。希望我们绿化志愿者353团种下的这五百多棵小树都能茁壮成长,为绿化荒漠尽一点微薄之力。也呼吁大家挥起铁锹进入沙地,种下一份惦念,相信总有一天,沙地能变为“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绿洲。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