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万科物业:物业防汛实战手册!

发布: 2019-06-15     文章来源:     查看: 3522次


预案的更新与周全同样重要

武汉某万科物业员工 12年防汛工作经验值


  

2016年,武汉万科物业工作人员开展抗汛工作)

 

“从事多年防汛防涝工作,我觉得占首要之位的一定是前期预案的制定。万科物业要求每一个管理中心在汛期来临前都做好周全的预案。而最关键的是,在每年汛期到来之前,防汛预案都需要更新!更新应急小组的人员名单,调整分组——应急组、联络组、救援组、技术组等。制定的预案要适应本小区的实际情况,更有效地做好防汛工作前期准备。

 

有了预案,在发生汛期险情时,每个小区就能够有条不紊地应对。记得2016年,某些小区虽然跟万科物业在管项目的环境类似、硬件类似,但因日常不重视防汛工作,预案不周全,落实不到位,突临大暴雨,现场无法快速反应,所以造成了严重损失,有的小区还发生了物业人员伤亡的悲剧。所以,为预防一切可能的损失,保持头脑清醒,保证有效的预案是重中之重!”


 

内部组织很重要,外部联动也不可少

成都某万科物业员工 5年防汛经验值


(成都万科物业员工观察污水厂的水位警示)

 

“制定预案,固定演练,现场协调固然是打赢一场‘防汛战’的重点,但是,在实战过程中,与外部联动也非常重要,要有充分的与外部联动的意识。

 

比如成都万科物业在管的某小区,地理环境非常特殊——建设之初项目总平设计标高低于市政标高,且附近有一座排污厂,再加上小区门口的部分市政污水管线不通,因此在在暴雨来临时极易发生内涝。每一次我们的物业人都会积极和外部联动。比如一到暴雨天,我们就会派专人到排污厂去观察,如果排污容量快接近极限,就会对我们在管小区产生威胁。我们会直接联系排污厂相关负责人,请其增加设备,加大排污力度。我们也积极与社区、街道联动,当汛情严重时请求协助,例如小区门口的水井盖被冲走后,为防止人员跌落,我们联络了街道工作人员请求帮助,他们不仅派人前来帮忙,还申请了交警的协助。还有很多与外部联动的动作,这些都帮助了我们控制现场。所以,一定要重视内外联动,这样才能‘合伙共赢’。”


 

海边项目,防洪闸真的很重要

珠海某万科物业员工 11年防汛工作经验值

 

(中山城市风景小区车库的防洪闸)

 

“在台风来临之前,防汛物料的准备是最基础的。万科物业有一套完整的防汛物资清单的标准,针对每一个项目的规模和特点按比例准备物资。我们每个在管项目都是按这份要求以及自身项目的特点来筹备应急物资,每一样物资都会在关键的位置发挥它们重要的作用。去年珠海直面台风‘天鸽’时,突临海水倒灌,有一项物资发挥的重要作用有目共睹,它就是——防洪闸。

 

超强台风‘天鸽’登陆时,暴雨大风一齐袭来,又恰逢天文大潮,海平面高,于是发生了严重的海水倒灌。当时我们的项目金域蓝湾距海差不多100米,发现险情后,为了第一时间保护业主的车辆安全,我们迅速来到车库的出入口放下了防洪闸,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另外我们还在防洪闸前面堆上沙袋,加固防洪闸,有效防止了倒灌海水进入车库。虽然过程很简单,但能够迅速到位,与防洪闸的日常设置检修以及日常演练密不可分。防洪闸就设置在车库出入口,有需要随时能到位。所以,一个简单的动作,在关键时刻真的能发挥‘大作用’。”

 


排水泵要“管够”,还得保证是好的

武汉某万科物业员工 7年防汛工作经验值

 

2016年,武汉高尔夫小区的移动排水泵在排水)

 

2016年,武汉内涝非常严重。很多人戏谑地称之为‘到武汉去看海’,然而现实却并不轻松,物业人都全力奋战抗汛抗涝。排水泵必然是抵抗内涝的一样利器,但最关键的一点是:移动排水泵要数量充足,而且要保证所有排水泵都能正常运转。

 

虽然有了防洪闸的‘助力’,外面的水进不了车库,但巨大的排水压力让市政管网不堪重负,纷纷倒灌。与市政管网连接的地下车库成为了倒灌点之一。例如,汉口的高尔夫小区就出现了以上情况。在这个节点上,操作设备的专业人士迅速开启固定的排水设施。同时,在突然冒水的点,迅速设置移动排水泵吸水。当时,由于旁边的万科四季花城小区无地下车库,倒灌现象威胁不大,因此提供了不少移动排水泵给高尔夫小区,真正实现了抗汛的密切合作。

 

事后我们了解,周边某些非万科物业在管小区出现了地下车库被淹的情况。这与他们缺乏有效的排水设施有关。一方面是数量不够,另一方面是质量出了问题。不少排水泵因为日常使用频率不高,又没有落实检修,临到需要用时,竟然一个个都‘罢工’了。最后物业人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水库里的水越涨越高。所以,保证排水泵的数量,并且检修到位是多么重要!否则,只能‘望雨兴叹,悲从中来!’”

 


物业“战士”自身的安全同样重要

深圳某万科物业员工 13年防汛工作经验值

 

2017年汛期,福州万科物业员工处理倒树)

 

“每一次汛期、台风期,在保卫小区安全时,物业人肯定是冲在前面的‘战士’。发生水浸、倒灌,物业人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疏通排水;业主被困,物业人要第一时间来到身边伸出援手;设备损坏,物业人要第一时间进行维修……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物业‘战士’也必须保证自身的安全。

 

我们的安全工作也包括让员工有意识地保护自己。在每月一次的职业安全培训中,我们向每一位员工宣传自我保护意识。在每天的班前十分钟里,安全意识的宣传也必不可少。临近汛期,就更要加强安全意识宣传,每一位员工都应当配好防护装备,安全帽、雨衣等必不可少。另外,在做特定任务时,更要做好自我保护。比如,在天台参与排水时要小心跌落,带电设备的操作检修,一定要持证的专业人士来操作。保卫好自身安全,才能保卫大家安全!”

 


用“走心”的服务,让客户“安心”

杭州某万科物业员工 2年防汛工作经验值

 

 (2018年汛期,管家在朋友圈推送给业主的消息)

 

“虽然参与抗汛工作的次数不多,但参加2016年武汉的抗汛工作,让我提升了很多经验值。2016年汛期结束后,武汉万科物业收到了很多业主的表扬。能够得到业主的肯定,当然离不开每一位物业人的付出。除了全力抗汛外,让客户随时都有‘安全感’也是重中之重,管家就肩负着这个责任。

 

在汛期到来前,管家通过楼道公示、管家朋友圈的方式向业主传达汛情以及温馨提醒。对于空置房、有地下车位的业主,管家挨个打电话沟通,告诉他们不用担心,我们会守护好‘家园’。记得2016年的时候,汉阳某小区的全体管家挨个儿打电话到深夜,就是要做到‘知会到位’。

 

在抗汛抗涝的统一部署里,管家有可能会分配到例如特殊地点检查等任务。但是最重要的是,管家本职的告知工作要保证到位,随时要告知业主他们的物业人正在用何种方式保护小区。例如,‘现在安全员正在准备沙袋’、‘专业人士在启动水泵’等等,随时向业主传达一个讯息——‘不用担心,你的小区很安全。’甚至在汛期结束后,对小区的消杀、儿童游乐设施的清洁等工作也要全面告知,让业主真正‘安心’。”

 


了解所管房屋,你是它们的“守护者”

上海某万科物业员工 3年防汛工作经验值

 

   (深圳万科物业员工检修露台设施)

 

“近年来,上海也有过不少台风擦身而过的经历。每次台风来临的的时候,所有管家都会全员戒备。而除了宣传工作外,我认为有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管家本身要了解自己所管房屋,针对不同项目做到不同的预防或提醒。

 

例如,我们在管的其中一个项目有不少带有露台的房型。当出现大暴雨的天气,露台排水不畅很容易出现倒灌水进房,造成地板等设施损坏的情况。日常的操作是:我们在汛期来临前,挨家挨户地提醒每一户要及时清理排水口。后来一位同事发明了一个小装置——用一个处理过的小盆盖在下水口,用砖块压住。虽然是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有效防止了落叶等杂物对露台下水口的堵塞。这个小动作尤其给那些空置房的防涝起了大作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