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 重庆人和街道创新推进“环物委”工作

发布: 2019-06-27     文章来源:     查看: 1665次

    文/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物管科

    通讯员  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信息中心  何平


    重庆两江新区第一个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在人和街道金祥社区成立。人和街道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意见》中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探索在社区居民委员会下设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实施意见,已经在5个社区成立了环境与物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环物委”), 各“环物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自成立以来,积极深入辖区楼盘小区,了解居民需求,收集纠纷问题,依法依规处理,截至目前,成功调解矛盾数50余件,为辖区居民打造更和谐美好的居家生活环境。


    近年来,人和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了人和街道物业管理创新30条工作机制,以“环物委”为抓手,形成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参与、共同协作的“人和独有”的物业管理服务模式,受到重庆市、两江新区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认可。多年来,人和街道先后接待大连、四川、安徽、贵州、深圳,重庆市渝中区、铜梁区、万盛经开区等市内外物业管理行业参观交流团300余人次。


党建引领 
 “环物委”推动基层在物业工作中的履职


    坚持党建引领“环物委”工作。“环物委”是社区改进物业服务管理、督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是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指导和监督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人和街道要求各“环物委”主任由社区主任兼任,三分之一以上委员必须是中共党员,切实体现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治。


    坚持党建引领“环物委”辖区物管企业发展。2018年5月,人和街道成立物业党委,指导辖区物业企业党建工作及各“环物委”工作。截至目前,各“环物委”根据人和街道物业党委要求,参与组织辖区物业企业党员定期组织召开党员集中学习20余次,参与党组织牵头开展的特色活动10余起。


    推行党建引领监督业委会工作。人和街道5个“环物委”在管辖区域内的业主委员会中,尝试将小区楼栋党员、居民代表组建成业委会监督委员会,对涉及业主重大利益的事宜进行监督把关。


环物委走访物业服务企业


党建引领 
 “环物委”促进社区群众自治


    “环物委”内部架构体现社区群众自治。人和街道金祥社区书记童王正介绍,目前,金祥社区“环物委”与人和街道所属“环物委”,均设委员5-9人,其中主任社区主任担任,一名副主任由热心公益的业主担任,其余人员均由社区居民组成,体现党建引领下的社区群众自治。


    明确“环物委”的自治组织职能机制。人和街道通过拟定15条“环物委”工作职能,建立检查巡查、会议、学习培训、约谈、公示5项工作机制,明确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担的社区工作事项以及协助政府的社区工作事项。联合社区、物业、小区业主形成合力,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职能,切实发挥“环物委”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


环物委召开物业服务企业、业主联席会议


    搭建多形式的多方沟通交流渠道促进社区和谐。在要求开展“公开承诺、协商互助、和谐共处”物业服务主题活动的基础上,各“环物委”每月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巡查物业管理企业,通过座谈交流、物业联席会、辖区共驻共建会、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等方式,搭建社区、物管企业、业主等的多方沟通交流渠道,发挥社区群众自治功能,促进社区和谐。


 党建引领 
 “环物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组织内部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人和街道各“环物委”坚持边学习边工作,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心得、以会代训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了《重庆市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活动规则》、《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重庆市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调整优化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物业纠纷调解的策略与技巧》等法规条例和工作方法。2019年上半年,人和街道辖区内各“环物委”组织学习培训共计17次,统一参加专家培训9次,召开学习座谈会5次,为有效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组织辖区企业参与技能比拼培养人才提升服务品质。人和街道各“环物委”组织辖区物管企业参与人和街道于2018年12月1日举办的首届物业服务行业技能比拼活动,通过参加技能赛培养人才提升物业服务品质,锤炼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员工的基础岗位技能。


党建引领
 “环物委”畅通信息交流渠道


    多举措宣传物业管理知识。各“环物委”借助人和街道每年9月定期开展的物业知识集中宣传月,在“环物委”所辖小区通过有奖知识问答、发放宣传资料、咨询答疑、播放视频、APP推送信息等多种形式宣传物业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物业小区微信群、QQ群,借助固定宣传栏、小区APP发布宣传信息,帮助广大业主、物业使用人提高物业知识水平。同时,各“环物委”积极参加街道和社区组织的各类宣传活动,现场解答居民群众物业方面问题咨询,积极听取小区业主的意见建议。


人和街道环物委开展物管知识宣传活动


    搭建各种信息渠道方便沟通交流。人和街道各“环物委”建立了物业联席会、辖区共驻共建会、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工作人员等各种QQ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有利于政府、社区、物业企业多方获取即时信息、分享物业企业工作经验,展现物业发展动态趋势,给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创造学习借鉴的渠道,增强街道、社区与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间的沟通和联系。如在平台上及时分享物业服务企业各类特色物业工作成就,如辖区华宇物业分享“全国两新党建好书记——金雁奖”的微信视频,群里物业企业纷纷借鉴学习重庆助友创美物业的做实党建、做强企业的特色经验,为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先进榜样。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