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江苏省: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建设

发布: 2019-08-01     文章来源:     查看: 4173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服务管理和社区治理水平,近日,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建设的通知》。

 

《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建设的通知》旨在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通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积极推行交叉任职,使党建对物业管理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通过明确各级监管职责,健全上下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运行体系;通过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组织联动服务机制,实现社区治理良性互动,居民群众反映的物业管理问题得到及时解决;通过强化服务保障,整合力量资源,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努力形成党建引领作用明显、行业监管更加完备、运行机制科学有效、物业管理规范有序、人居环境舒适和谐的物业管理新局面,使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主要举措如下:


健全物业管理体系

 

江苏省各市、县主管部门(住建、房产) 强化领导责任,组建行业党委,重点负责物业行业党建工作, 研究制定物业行业规范性标准,监督、指导物业行业开展工作。街道党工委强化主体责任,负责指导社区党组织抓好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和联动服务机制,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社区党组织强化直接责任,要把业委会、物业企业党组织纳入网格党建范畴,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机制,推动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推进业委会党建

 

街道社区党组织根据业委会中的党员情况,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业委会党建。在业委会组建和换届过程中,街道社区要加强指导,明确提出不宜作为业委会候选人人选的具体情形,严格业委会候选人资格把关,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程序。要逐步提高业委会中的党员比例,原则上不少于半数。


开展物业企业党建

 

建立健全党组织属地为主、行业为辅的双重管理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和物业项目建立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要推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融入社区治理总体格局,着力把物业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


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街道社区党组织要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或网格支部书记、党小组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推荐业委会委员、物业企业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注重在物业企业骨干和优秀业委会委员中发展党员。


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运行机制

 

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牵头建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和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制定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共同为社区居民服务。完善联动巡查、联动分析、联动处置的工作机制,对小区环境改造、公共设施改善等重大事项,共同研究方案,明确责任落实。积极推动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融入基层治理,对涉及物业管理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街道社区要组织居民有序参与监督,进一步提升社区自治水平。


加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

 

江苏省各市、县主管部门要紧密结合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特点开展行业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党的建设与行业指导监督互相融合、互促互进。依托行业党委,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组织开展专业培训,提高物业企业服务水平。完善物业管理项目考核标准,将业主满意度评价、街道社区党组织评价纳入考核依据。建立物业企业诚信档案,完善物业企业等级评定标准体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提升居民群众对物业管理的满意度。加强对业委会的指导和管理,细化业委会组建、履职和考核方案,会同街道社区建立业委会成员专项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建设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整体布局、协调联动、合力攻坚。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要求各设区市委组织部、行业党委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部署要求,抓好推动落实。坚持因地制宜、有序推进,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满足居民需求的工作载体和方式方法,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社区公开栏、宣传栏等,及时公告社区各类组织的职责任务、服务承诺及联动运行机制,广泛宣传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建设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