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社区的力量——藏区青苗牵手计划”专项扶贫行动的通知

发布: 2020-04-24     文章来源:     查看: 7355次

关于开展“社区的力量——藏区青苗牵手计划”

专项扶贫行动的通知

 

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在持续开展“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的基础上,重点对“三区三州”的藏区扶贫产品青稞开展“藏区青苗牵手计划”专项扶贫行动(以下简称“牵手计划”)。现将有关“牵手计划”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中国社会扶贫网

承办单位: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易居乐农

媒体支持:《中国扶贫》杂志社、《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

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

受托单位:桑珠孜区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

二、目标意义

牵手计划”是“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是针对藏区青稞产业发展的可持续专项消费扶贫行动。首期将于20203月正式启动,主要对接西藏日喀则市的青稞种植基地(附件1),并与定日县曲当中心小学(附件2)的625名藏区儿童牵手。计划3年内培养城市社区家庭对青稞产品的消费认知,建设认领10000亩青稞种植基地,陪伴10000名藏区儿童共同成长。“牵手计划”的意义在于:

(一)以社区支持农业为基础,通过原产地与城市社区的精准帮扶对接,解决青稞产品长期可持续销售的问题,是消费扶贫模式的一次创新试点,推动建立扶贫产品与市场需求有效对接的长效机制。

(二)以扶贫产品青稞为纽带,实现城市社区家庭与藏区贫困儿童的结对,让藏区贫困儿童不输在起跑线上,让城市孩子了解贫困地区情况,倡导“手拉手相互陪伴、心连心快乐成长”的理念。

(三)以动员城市业主参与消费扶贫为初心,“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形成人与产品、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扶关爱,在实现消费扶贫的同时,唤起人们的社会责任,营造起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

三、行动内容

“牵手计划”通过建立藏区青稞种植基地,认购青稞田的方式,帮扶陪伴藏区儿童成长。提倡“一个社区一亩青稞田,一个家庭一名藏区娃”,创新试点可持续的消费扶贫模式,并逐步形成藏区乡游、儿童互助、青稞体验、产品销售等一体化的社区支持农业发展下的消费扶贫产业链。

青稞田认购费用为6800/亩,最低认购单位为1亩,计划4月底完成首期认购工作。认购企业或社区家庭将获得一亩青稞田相应生产的青稞及深加工产品(附件3);认购行为将帮扶一名藏区儿童,包括藏区儿童的必要生活物资和营养早餐,并将有机会参加牵手帮扶团,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素质教育及特长培训,一起陪伴藏区儿童学习成长;同时认购的青稞种植基地现场和帮扶藏区儿童的宿舍和班级,可设置相应扶贫牌(附件4)。

合同签约、代耕代种和产品加工等事项,由主办单位委托西藏自治区扶贫龙头企业——桑珠孜区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附件5)承担完成。

四、扶贫形式

(一)消费扶贫

“牵手计划”通过认领青稞基地、消费青稞产品的形式,实现藏区青稞产业扶贫以及加工青稞产品所产生的用工扶贫。认购青稞基地,将获得一亩青稞田相应生产的青稞,每亩产量约400斤,经过筛选加工后,可生产240斤青稞同熟米或300斤面粉(出粉率约为75%),并加工为青稞挂面、青稞代餐粉等符合社区家庭消费习惯的深加工产品。

(二)教育帮扶

认购青稞基地,实现对藏区贫困儿童的帮扶计划,除了为藏区儿童提供必要生活物资和营养早餐之外,将组建支教志愿团队,招募有意向、有特点的员工、社区业主等加入支教志愿团队,针对藏区儿童特点,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素质教育帮扶。

参与认购的单位可结合所服务项目的特点,为藏区儿童开展图书、衣物、玩具的爱心捐赠活动;也可在西藏乡游的招募中,倡议业主多带一本书,多带一身衣服等,捐赠给帮扶的藏区儿童。

五、参与流程

(一)3月启动牵手计划”,针对“牵手计划”开展的相关推广工作,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等相关开展预认购工作。

(二)4月直播青稞种植基地奠基,启动线上认购牌树立仪式,宣传推广“牵手计划”专项扶贫活动。

(三)4-8月组织相关参与单位人员进行实地踏勘、社区推广、扶贫连线和爱心慰问等工作。

(四)8-9月组织招募社区业主进行西藏乡游体验活动。

(五)9-10月直播藏区青稞收获场景及产品深加工。

六、保障措施

(一)“牵手计划”在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单位指导下开展。

(二)“牵手计划”参与情况计入2020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指数测评,参与“社区的力量”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开展的公益扶贫活动次数,权重占比2%

(三)中国社会扶贫网将开设“藏区青苗牵手计划”专区,定期在专区进行资金使用情况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中国扶贫》杂志社等媒体,针对参与本次扶贫活动的典型企业、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

七、联系方式

(一)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秘书处

联系人:刘寅坤、吴一帆 010-88083321

(二)中国社区扶贫联盟秘书处

1.执行负责人:陈光耀 18611827256

2.重点咨询联系人:杨   18676664517

李亚青 18666825157     13601103717

3.华南联系人:谢家润 18578478630

4.华北、东北联系人:林中鹤 15914014123

5.华中联系人:许嘉悦 13723444667

6.华东联系人:施晓婕 15921902603

7.西南、西北联系人:庄媛媛 18502819779

 

附件:

1. 青稞种植基地介绍

2. 定日县曲当中心小学介绍

3. 青稞及深加工产品介绍

4.XX青稞班级/宿舍”扶贫牌

5. 桑珠孜区德琴3900庄园有限公司介绍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中国社会扶贫网

                                          2020330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