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良法善治与行业发展”第二届物业管理法治论坛暨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沈阳召开

发布: 2020-08-29     文章来源:     查看: 3529次



8月28日,“良法善治与行业发展”第二届物业管理法治论坛暨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沈阳市召开。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委员、物业服务企业代表约3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沈阳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沈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承办。



与会代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法规司副司长陈伟,原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潘学俊,中国物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沈阳市政协副主席金志生,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岳爱国,沈阳市房产局物业处处长洪鹏,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书剑,中国物协副会长林常青、余绍元、王研博、徐青山、宫雅玲、罗传嵩、田野,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周心怡、曹阳、周洪斌、王宏杰、李春俐,中国物协副秘书长程纯洁、时树红、杨熙、李旭东、张立君,沈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孟龙,辽宁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倪向忠,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顾问、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程建颖,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建强、副主任高婧、丛玉珍、张军,部分地方物业管理协会负责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



中国物协沈建忠会长致辞


中国物协沈建忠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对抗疫一线物业人所作贡献给予充分肯定,民法典颁布并将物业管理入典、为物业管理合同正名,是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物业服务企业要成为民法典懂法守法的忠实守护者和坚定执行者,就必须恪守诚实信用原则,良法才能体现真正意义上的善治,才能在行业市场化、专业化、数智化的道路上得到社会认同。希望大家深刻领会民法典的基本原则、核心意义和重点问题,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用以指导实践。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法规司陈伟副司长发表讲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法规司陈伟副司长作重要讲话。陈伟副司长立足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全局,解析“物业管理的十大法律问题":一、物业管理和物业服务的定义;二、物业管理和物业服务的内容;三、物业管理和社区管理的关系;四、业主、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权利义务边界;五、物业服务人的权利义务边界;六、物业服务定价机制的法律表达;七、信用管理的法律基础与风险;八、保护私权与规范公权的平衡;九、行政监管和司法裁判的关系;十、改革创新和依法治国的关系;并以“民法典视野下的物业管理”为主题,从民法典出台对物业管理行业的重要价值、民法典的核心作用、不同主体视角下的物业管理、民法典编纂中屡次建言的经历、民法典颁行后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等五个篇章展开,剖析了民法典与物业管理的关系,阐述了民法典对物业管理生存价值的立法表达和对物业管理未来发展的法律指引。同时,对中国物协法工委未来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沈阳市政协副主席金志生、沈阳市房产局物业处处长洪鹏、沈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孟龙致欢迎词


沈阳市政协副主席金志生、沈阳市房产局物业处处长洪鹏、沈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孟龙代表沈阳市物业管理行业分别致欢迎词,他们表示沈阳市物业管理行业发展30多年来,在加强行业能力建设,提升物业企业服务水平,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不断进步和长足发展。参与承办此次论坛,旨在加快物业管理行业法治化、规范化进程,构建物业服务企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发展共同体。



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工委主任李书剑致辞


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主任李书剑表示,论坛召开于行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适逢法工委成立一年之际,与行业“能力建设年”主题、民法典时代下的形势与机遇等紧密呼应,立意深远、继往开来。论坛嘉宾云集、汇聚智慧,希望与会人员都能学有所获,共同推进行业法治建设进程。法治赋能,创新提能,中国物协法工委也将为行业能力持续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竭尽所能。





论坛从法治方向、行业热点、政府声音、社会难点、业界观点等不同维度,分别邀请了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法律机构、物业服务企业的专家、业主代表等做主题演讲和互动讨论,探讨行业法治方向及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从左向右依次为黄可心、周华斌、刘立华、宋安成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特级高级法官助理、实务导师黄可心,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委员、法眼云律网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华斌,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法务部主任、调解中心副主任刘立华,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宋安成,分别围绕《疫情挑战下法律思维的多维性》《民法典在物业服务工作中的应用》《<北京物业管理条例>的制度创新》《2020深圳物业管理立法对行业规范化发展的影响》作主题演讲。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中,沈阳市房产局物业处处长洪鹏,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曹阳,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旭辉永升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周洪斌,沈阳市业主委员会协会会长杨树林,辽宁中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玉山,辽宁保兴律师事务所发起人鞠颖等嘉宾就“良法善治与行业发展”主题展开了对话讨论,就法治、党建工作等话题,分享他们对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认知与展望。



中国物协会长沈建忠、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沈阳市政协副主席金志生、沈阳市房产局处长洪鹏、沈阳市质监局处长周琰、司法局处长李庆,沈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孟龙共同为“标准化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


论坛期间举办了沈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



中国物协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研博、余绍元主持论坛


“良法善治与行业发展”第二届物业管理法治论坛由中国物协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研博、余绍元主持。





论坛结束后,中国物协法工委召开了一届三次全体会议,会议总结2020年上半年主要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计划;宣读法工委增补副秘书长和委员名单并颁发证书;进行了“良法善治与行业发展”物业管理法治论坛承办交接仪式,着重讨论了2021年物业管理法治论坛后续承办事宜,保障法工委各项工作有序推动落实。中国物协法工委秘书长李建强主持会议。


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工委主任李书剑为中国物协法工委新增补副秘书长沈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孟龙、北京市京都(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长森、法眼云律网络集团董事长周华斌颁发证书

 

中国物协法工委顾问、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程建颖,中国物协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工委副主任林常青为中国物协法工委新增补委员颁发证书

中国物协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工委副主任余绍元、王研博为中国物协法工委新增补委员颁发证书


中国物协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工委副主任林常青和福建省物业管理协会会长赵峥从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中国物协法工委主任李书剑手中接过法治论坛旗帜,下一届“良法善治与行业发展”物业管理法治论坛将于12月在福州市召开


各位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论坛在沿袭第一届法治论坛运行模式基础上,突出时代性、指导性、创新性,把握重点、聚焦热点、内容丰富。法工委各位委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关注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实地调研、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提升行业发展的风险防范水平,促进物业管理的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积极为政府的立法和各项政策制定建言献策,推动物业管理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