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郑州物协陈朔:遇见杂志 遇见成长

发布: 2021-10-29     文章来源:     查看: 2126次

/ 陈朔(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信息宣传部部长,图中右三)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伴随行业蓬勃发展的春风,2001年,《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创刊。我想我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有缘分的,这一年,我告别校园,只身来到郑州这个陌生的城市,第一份职业就是物业管理,正是这份杂志,开启了我的职业成长之路。在杂志创刊20周年之际,虽然许久没有提笔了,但难以抑制的情感如汩汩泉水,喷薄而出,形成这些文字,回顾和杂志相依相伴的难忘岁月,记录内心深处那一幕幕温暖和感动。


01


捧起最新一期散发着墨香的《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泡一杯香茗,伴随氤氲的雾气,我的思绪回到20年前,回到第一次和《中国物业管理》杂志邂逅的场景。


2001年秋天,我应聘到一家有地产背景的物业服务企业,任物业管家一职。理想是美好的,却与现实情况落差巨大。每天抄水电气表、处理房屋工程遗留问题、协调业主邻里纠纷,忙得焦头烂额、身心俱疲,生活中没有了诗和远方,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一想还是打算放弃,但有一件事,让我彻底改变了想法。


那年冬天,郑州物协组织企业年终文艺汇演。清晰记得那一天,天空纷纷扬扬飘着雪花,我和同事们冒着严寒去协会参加排练,排练结束临走时,桌上一本装帧考究、印刷精美的杂志吸引了我的目光。协会老师仿佛看懂我的心事便说:“这是物业管理行业专业的《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很好看,你可以带走看看。”那时候,资讯不甚发达,没有微信,也没有微博,获取最新的行业资讯成了一种奢求,这本杂志让我如获至宝,我连声道谢。


这本杂志,图片并茂,有物业管理案例分析,还有从业经验分享,深深吸引着我。一本专业性的杂志居然可以办得如此清新别致,那天晚上我甚至忘记了吃晚饭,一口气读完了全部内容。时光荏苒,多年过去了,这本杂志的封面和内容都模糊了,但那天雪夜反复品味咀嚼一本杂志的场景还时常荡漾在我的梦里。杂志中有一篇文章让我印象深刻,讲一个企业老总谈从业感悟,他说,年轻人不要好高骛远,只要认准一件事,一年不行,就两年、三年,只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总会发光的。这本专业杂志无疑成为我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心灵鸡汤,那一句句意味深长、温暖人心的话语,一直萦绕在我胸怀,当我想放弃时,总能激励着我,给我以无穷的力量。


02


2006年秋,公司组织去洛阳栾川重渡沟拓展。金秋时节,凭高远眺,漫山红叶,红得似火、粉得如霞,伴着潺潺流水,清幽旖旎的风光让人流连忘返,等我们回返到半山腰,天色已晚,山路又陡,湿滑难行,我们便手挽手并肩前行,为了给大家打气,有人提议一起唱歌,其中有一首歌颂物业人的歌曲,曾刊登在《中国物业管理》杂志上,模糊记得大意是《我们是物业人》,歌声回荡在幽静的山谷,作为物业服务从业者,此时此刻,有种说不出的激情和豪迈,大家忘记了饥饿和寒冷,不知不觉便到了山脚下。


后来,公司订阅了全年的《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并把每周四下午定为学习日,大家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学习成果,在公司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团队建设渐有起色,还外拓了十几个项目,业务取得较大发展。


03


我在这家企业一做就是10年,其间经历了结婚、生子等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也经历了从管理员到主管、经理和项目经理角色的转换,但唯一不变的是对物业管理这一职业的坚守和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怀。


工作中,《中国物业管理》成了我最好的老师和朋友。2006年,我在公司任人事行政专员,除了人员招聘外,每个月要对新入职员工进行培训和考核,除了讲解公司概况和企业文化之外,更多的是讲授物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在培训备课中,《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成了我最好的伙伴,里面活生生的案例不仅能打动我,而且员工也喜欢听,寓教于乐,收效甚好。


20097月,公司举行物业服务知识竞赛,十余个项目100多人报名参加,经过理论考试,我成功进入决赛,在之后的抢答和现场实操比赛中,我发挥了较好的状态,最终获得第一名。同年10月,公司举行岗位竞聘,竞聘者在10分钟内演讲职位规划和做法,我以《假如我是一名项目经理》为题做了演讲,最终打动了评委,成功竞聘到心仪的项目经理职位。2010年夏天,我参加了住建部和人社部组织的物业管理师考试,一次通过了全部四门考试。这些成绩的取得,我想和平时阅读《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注重专业知识积累是分不开的。


04


20126月,因为工作原因我来到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工作。2012926日,《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第十一届协办年会在郑州举办,作为协办方,郑州物协高度重视,会前召开动员大会,全力迎接盛会。


我负责协调500多位嘉宾接送车辆,会前我有幸结识了杂志社数位编辑老师,第一次和心慕已久的杂志社编辑见面,心里有些忐忑和紧张,但交往中他们待人友善、平易可亲,给我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我下决心,一定把工作做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需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从接站牌尺寸与字体标准,到接站司机的着装、文明用语等方面都认真把关,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让全国物业管理行业同仁们看到了郑州的热情好客,行业的蓬勃生机。通过杂志社论坛活动,我开阔了眼界,收获了感动,业务技能得以提高。


杂志像一位授业解惑的老师,从杂志多年发表的专业性论文中,可以学到许多跨专业的知识和理论,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从政策性的文章,能了解到国家的产业政策,大政方针,行业动向;从各兄弟省市的文章中,能收获物业管理工作方面成功的经验,从而指导我们的工作。杂志又像一个默默无闻的好朋友,传递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架起了行业沟通的桥梁。每年一度的杂志协办年会,给我们各个城市创造了一次绝好的交流机会,那是物业人的盛会,同行汇聚,畅所欲言,互通有无,彼此交流,加深友谊,全国物业人真有亲如一家人的感觉。


“千金易得,知音难寻”,作为物业管理行业一线工作者,我为能够看到这么一份专业对口的刊物而庆幸。参加工作20年来,杂志成了案头书、必读书。



20193月,我写了一篇文章《郑州物业管理行业标准化建设纪实》,有幸被选用,刊登在《中国物业管理》2019年第4期上,这是对我莫大的肯定和鼓励,坚定了我用手中的笔,记录行业的信心和勇气。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二十年来,有磨砺的泪水,也有成长的欢笑,感谢《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你,擦亮前行的梦想,伴我在职业道路上一直向前。


在《中国物业管理》杂志创刊二十周年之际,祝福杂志越办越好,下一个二十年,我们依然会携手前行。赋诗一首,以表祝福:


《遇 见》

 

一开始,就有梦想

二十年春华秋实

见证行业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风华正茂

二十年砥砺前行

记录时代坚实足迹

芬芳扑鼻

二十年难忘岁月

相依相伴

携手一起走过

宛如一缕缕和煦的春风

恰是一丝丝甘甜的雨露

杂志在我心中

永远年轻!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