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政策法规

建设部:关于修订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大厦、工业区)标准及有关考评验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 2008-06-11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查看: 13868次

建设部关于修订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大厦、

工业区)标准及有关考评验收工作的通知

建住房物[2000]008号

各省、自治区建委(建设厅),直辖市房地局,计划单列市建委(房地局):

  我部自95年开展全国优秀管理项目考评验收工作以来,树立了一批优秀物业管理项目典型,对推动建立物业管理体制、提高全国物业管理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物业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物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地普遍反映原标准已不能完全适应物业管理发展的新形势,如继续执行原标准,难免出现评选优秀物业管理项目过多,失去其先进示范作用。为此,在广泛征求各地主管部门及企业意见的基础上,本着高标准、严要求、操作简便的原则对原标准进行了修订,新标准从今年开始执行。现将考评验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从今年起,我部只对申报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进行考评验收,并授予“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称号;取消全国物业管理优秀项目考评验收及其称号。各地对物业管理项目考评验收是否设立“示范”、“优秀”两个档次,视本地物业管理发展情况自行确定。

  二、申报基本条件

  1、参评项目符合城市规划建设要求,配套设施齐全。住宅小区、工业区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以上,别墅2万平方米以上,大厦3万平方米以上且非住宅建筑面积占60%以上,入住率或使用率达85%以上。

  2、取得“省(自治区、直辖市)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称号一年以上。

  3、物业管理企业已建立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4、物业管理企业无重大责任事故。

  5、未发生经主管部门确认属实的有关收费、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重大投诉。

  三、各地应在每年7月30日前将参加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考评验收的项目名单及《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申报表》报我部。

  四、修订后的标准在条款设置和评分细则上都有较高的要求。各地在进行考评验收时,在质量和数量上都应从严掌握,使评选出的物业管理项目真正体现先进性和示范性。凡是上报我部的项目,省(自治区、直辖市)预评预验分值不得低于98分。

  五、根据建房[1995]120号文件要求,全国物业管理优秀项目每三年进行一次复验。各地要认真做好自95年以来已获得全国城市物业管理示范、优秀项目称号的复查工作。经省市主管部门复查,对管理水平确实下降、群众意见较大、达不到95年标准、不能起到先进示范作用的物业管理项目,要督促其整改,并提出撤消原称号的意见,报我部批准。今年的复验意见要与申报工作一并报我部。

  六、鉴于今年进行原标准修订工作,各地的申报工作与复验意见上报时间延迟到8月30日。

  七、新标准颁布后,1995年颁发的《全国优秀管理住宅小区标准》及1997年颁发的《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大厦标准及评分细则》停止执行。

  八、其它有关“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的考评验收工作仍按建房[1995]120号文件要求执行。

  附件:1、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大厦、工业区标准及评分细则

     2、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大厦、工业区达标申报表(略)

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