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资本市场

奥园健康成功登陆港股,另辟蹊径多元发展

发布: 2019-03-18     文章来源:     查看: 4158次
 

318日,奥园健康(03662.HK)在港成功上市,发行价4.18元,截止发稿时,股价4.23元,市盈率(TTM36.70,总市值29.68亿,位列港股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第8位。

 

这是2019年第二家成功主板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也是第14家主板上市物业服务企业。目前行业集中度尚不高,企业及时完成上市,获取第一波红利资金可用于拓展规模、技术升级,为未来发展抢占高地。

 

已经成功登陆港股的企业一部分背后房企在业内实力雄厚,一部分规模小而美,奥园健康获得资本青睐,则是独具特色。

 

 

/ 母公司助力,业绩高速增长 /

 

奥园健康与母公司中国奥园联系紧密,绝大部分收益来自于为中国奥园开发项目提供的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

 

2010年成立起,奥园健康依托母公司优势,快速布局以广东省为主的华南及华东地区。虽然规模与之前上市企业相比较小,但依托中国奥园规模稳速增长及盈利水平较高的商业运营项目,奥园健康业绩得到快速增长。

 

从营收来看,2015-2017年,奥园健康营收由1.79亿元增长至4.36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55.88%,期内净利润也有1.6倍的高增长。

 

2015-2018Q3 奥园健康营收情况

 

 

 

注:2017930日止9个月金额未经核准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CRIC

 

从毛利率上看,奥园健康表现相对良好,处于上述上市物业企业偏上位置。

 

港股上市物业服务企业毛利率(截止2018H1

 

 

注:新城悦和奥园健康截至2018.4.302018Q3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CRIC

 

从规模来看,依托中国奥园规模不断扩张,奥园健康的管理面积也持续增加。

 

2015-2018 奥园健康计算收益建面情况

 

 

数据来源:企业公告,企业官网,CRIC

 

其中,奥园健康物业管理服务分部下计算收益的建筑面积于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520万平方米、710万平方米、860万平方米。截至20181231日,奥园健康在中国11个省份、直辖市及自治区25个城市的63处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涉及总建筑面积为1320万平方米。

 

同时,奥园健康也致力于非住宅物业(如服务式公寓、办公楼及幼稚园)多元化所管理的物业组合。依托奥园健康在业内积累的服务经验,具备获得更多合约来管理其他非住宅物业,包括商业圈、学校及医院等。

 

此次,成功上市获得的资金将有62%的资金将用于寻求战略收购或者投资,这将有效加速奥园健康的市场化程度,弥补规模上的不足。

 

 

/ 多元化经营,商业运营优势明显 /

 

奥园健康于2013年开始向物业开发商及购物商场提供商业运营服务,相比其他物业服务企业,奥园健康还经营着购物商场,服务费往往更高。

 

鉴于与母公司的长期合作,奥园健康打造了奥园广场服务标杆项目,借助品牌影响开始向独立物业开发商提供商业运营服务。

 

截至2018930日,奥园健康商业运营服务分部已产生收益人民币1.21亿元。通过轻资产扩张模式,已经为37.7万方的购物商场提供商业运营服务,以及订约向25个合同建筑面积约为130万方的购物商场提供商业运营服务。

 

同时,商业运营服务在奥园健康的营收中占比逐步增大。

 

2015-2017年,奥园健康商业运营服务复合增长率为97.79%2018年前九个月同比增长155.41%,在营收占比上亦逐年提升。未来,奥园健康还将持续发力商业运营服务,扩大商业运营服务。

 

 

 / 另辟蹊径,走特色健康之路 /

 

大健康领域具备广阔的服务需求。当前医疗、美容、保健等具有专业性,具备一定的专业门槛。在中国奥园的支持下,奥园健康融入母公司健康板块,结合物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优势,打造奥园健康的独特竞争力。

 

奥园健康的大健康产业主要涵盖医美、中医和健康养老三大业务板块,其计划未来三年相继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和二线城市开设医疗美容机构。

 

奥园健康提到,公司拟将全球发售所得款净额的约10%用于收购及投资各类服务供应商,对运营业务进行补充,包括中医服务、医疗美容服务以及养老服务等,以丰富服务种类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的业务战略。

 

实际上,奥园健康在20183月开始发力大健康产业,与KORACLE公司(韩国奥拉克医疗美容集团海外公司)正式签约,宣布双方将在广州、重庆、成都、沈阳、武汉、佛山、东莞等城市共同出资设立医美整形医院。随后,奥园健康在20187月、8月成立奥悦健康及奥悦医疗,两者分别提供健康管理咨询服务和美容医疗服务。

 

目前,奥园健康已于在管的物业设立及营办两间中医中心并计划设立及营办意见医疗美容诊所。预计经营该中心及诊所可使奥园健康更深入了解中医及医疗美容服务于已将在管物业的需求及偏好,从而制定未来计划,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服务。

 

 

 / 小结 /

 

随着行业的成熟,差异化竞争力将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奥园健康规模较小但有特色,相信凭借其优秀的盈利能力,在资本的助力下将快速推动自己的服务走向更多领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