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资本市场

佳兆业物业:结构多元,未来增长可期

发布: 2019-03-28     文章来源:     查看: 3775次
 

2019326日,佳兆业物业对外披露了全年业绩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总收益为约人民币8.9亿元,同比增加33.9%;毛利约为人民币2.8亿元,同比增加35.6%,毛利率增加0.4个百分点。

 

经调整净利润(不包括上市开支及宣派特别股息而产生的递延税项开支)约为人民币1.1亿元,同比增长39.4%;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人民币7.1亿元,同比增加520.6%

 

 

/ 收入结构多元化

大湾区是物业管理服务发展重点 /

 

截至2018年底,佳兆业物业合约面积达到3219万㎡,在管面积2690万㎡,,涉及了105个住宅小区以及27个非住宅小区,新签约项目16个,新增在管建筑面积约为300万平方米。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佳兆业物业的四大业务线分别是物业管理服务、交付前及顾问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智能解决方案服务。在2018年业绩表现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与交付前及顾问服务约占总收入的81.7%,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物业管理服务一直以来都是佳兆业物业集团的主要收入来源,与其他物业公司有所区别的是,佳兆业物业的非住宅项目凭借着极少的在管建筑面积和项目数,产生的收益与住宅物业相差无几。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2018年佳兆业物业将非住宅业务延伸至了商用物业、写字楼、表演场地和体育馆、政府建筑物、公共设施以及工业园等新业态。

 

例如深圳大运体育中心、深圳东江科技工业园、广州中石化大厦、大连天津街商业步行街、柳州企业总部大楼等都为佳兆业物业服务维度以及运营收益来源的扩宽贡献了新的商机。

 

 

深圳大运体育中心 | 来源:深圳大运官微

 

 

/ 毛利率水平位居上市企业平均水平

净利率水平受上市影响 /

 

目前,已经有8家物业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公告,其中祈福生活服务以极高的毛利率位居榜首,8家企业平均毛利率约为31.5%而佳兆业物业2018年毛利率为30.93%,同比增长了0.4%,属于上市企业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可是根据2018年业绩报告,佳兆业物业的净利率却只有5.97%相比2017年,降幅25.1%

 

主要原因为2018年的上市活动产生了约3000万的费用以及计提了预扣税约2200万元,这些都是非常规性开支,影响的净利率并不具有参考性。所以,经过调整后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了39.4%  

 


/ 高现金持有量,零债务风险 /

 

在佳兆业物业的年报中,有一个数字格外的显眼,那就是现金以及银行结余额,约为7.08亿元,同比增加了520.6%主要原因是回收了应收款项以及上市获得资金,这为未来佳兆业物业收并购活动、增值服务等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储备。

 

2018年佳兆业物业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发行了3500万股,募得款项约2.3亿元。根据年报说明,1.15亿将会用于收购或者投资市场上相关物业管理的企业,0.46亿将用于收购或投资提供物业增值服务的公司,剩余的平均用于开发推广“K生活”APP、管理优化以及其他运营。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与此同时,佳兆业物业在2018年将所有的有息负债都结算完成,不存在任何贷款或者借贷款项。2017106.4%的资产负债率相比,佳兆业物业2018年可谓是创造了零资产负债比率,债务风险大大降低了。

 

 

/ 整合内外部资源,打造全息价值生态链 /

 

2019218日,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发展机会。而佳兆业物业的主要业务区域就在粤港澳大湾区,所以佳兆业物业选择战略性布局,选择重点区域以及业态布局,以大战略合作、收并购以及招投标等形式来扩张规模。

 

同时,佳兆业物业以打造“全息生活小区价值链”为目标,通过顾客服务大数据的收集、分析以及应用,基于客户需求,构建社区生活服务场景,驱动发展。未来,佳兆业物业发展可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