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设施技委 - 电梯

电梯维保的安全操作要求及重要性

发布: 2019-04-23     文章来源:     查看: 6638次

                                          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我国电梯的拥有量与日俱增,2019年拥有电梯数量超过500万台。电梯已经成为和居民日常生活关系非常密切的设备之一。电梯与其它产品不同,电梯以部件形式出厂,在现场组合安装,才能成为一部完整的产品。同时要依据不同建筑、梯型和用户,采取相应的使用方式,并必须保证适时的科学保养。

特种设备维护保养的电梯体系各类电梯类型,维保过程中应该涉及到的国家或监察局相关的电梯法律规则都体现出电梯在国家的意识中显得十分的有分量,而电梯维保存在的诸多问题也让人头痛,书本和网络中都散步着许多关于这些问题的总结与解决方案,其根本在与电梯维保的规范、规则与电梯维保在维保人员和他人意识中的重要性有没有普及。


                                           前   言

    

电梯作为文明的产物在垂直交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我国建筑业的快速发展和楼宇自动化、智能化的需求,电梯产品的用量剧增。电梯是机电一体化高度统一的用于高层建筑的复杂运输设备,它将机械原理应用、电气技术、微处理器技术、系统工程学、人体工程学及空气电力学等多学科和技术集于一体的机电设备,是建筑物中的永久性垂直交通工具。《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列》规定,电梯制造单位应对电梯质量以有安全运行涉及的质量问题负责,电梯维修保养便是电梯使用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列》还规定电梯维保日期为15日一次,每半个月、每月、每季度、每年对电梯实施保养的基本项目。其中,规定半个月保养的项目有31项,一个季度保养的项目有43项,半年保养的项目为66项,一年的则达到了74项。要根据电梯使用情况将电梯每个部件需要保养的内容、标准、时间指定出来。每次保养的项目排成定期保养周期表,按期进行保养。认真按制定的保养计划去做,不漏项目,不过度保养,节约人力、财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又不会损坏电梯。由此可见电梯维保是反复进行的环节,对电梯的使用寿命起着直接的关系。合理的维保能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是企业的市场资源。电梯维修保养工作如此重要,地位如此之高,无论是电梯生产厂家还是用户、维保单位都应引以重视目的建立优质、满意的电梯维修保养服务体系;规范电梯维保人员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客户电梯正常、安全运行,避免进行电梯维保过程中发生:1.维保人员超负荷工作。按规定维保员每次出去维修电梯必须有2人同行,但为了节省成本一些电梯维保公司每次派维保员出去维修基本只配备1人,只有大故障时才加配1人,造成维保人员超负荷工作这种状况。近年来电梯用户量激增,而电梯技工人才的培养跟不上,能持证上岗人员非常紧缺,电梯维护工作专业性较强,维护人员应有一定机械和电工基础知识,经过专门培训,经过考核取得操作证,才能上岗工作。现实是一些公司或工程队直接让学徒上岗,他们连基本的实际操作能力都没有;2.维保人员经验不足;3.不出事不到现场。部分电梯维保企业和从业人员认为电梯只要在运行就平安无事,不注重电梯的预修预检和日常保养,不注重电梯的安全项目整改,不去主动查找和发现电梯的事故和安全隐患。电梯维保安全为本,无论是自身、他人、设备都要在安全的环境下才能最大的获得应有的价值,故此维保人员的安全必须有相应的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维保内容、流程就必须清楚明白,本文将详细介绍。

电梯维保简介

 

1电梯维保的定义及规范

1.1、范围

电梯维修保养涉及到的电梯种类可细分为:乘客电梯、无机房电梯、小机房电梯、观光电梯、住宅电梯、医用电梯、汽车电梯、杂物电梯、液压电梯、防爆电梯、载货电梯;此外还有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具体的维保梯型又根据企业或公司的标准各不相同,维保的相同处在于电梯运行安全必须满足国家文件或相关部门要求。

1.2、定义

本标准采用GB75882003中的定义、GB/T70242008中的术语。

1 维修:

狭义的维修是指维护和修理;广义的维修是在电梯交付使用后的所有维护、修理和改装服务。本标准所提到的维修是广义的维修。

2 维护:

维护亦称为保养,是指在电梯交付使用后,为保证电梯正常及安全的运行,而按计划进行的所有必要的操作,如:润滑、检查、清洁等。

维护还应包括设置、调整操作及更换易损件的操作,这些操作不应对电梯的特性产生影响。

3 修理:

为保证在用电梯正常、安全运行,以相应的新的零部件取代旧的零部件或对旧零部件进行加工、修配的操作,这些操作不应改变电梯特性。

4 应急故障维修:

应急故障维修是电梯突发故障而不能正常运行或存在安全隐患时,进行适当的设置、调整操作或更换损坏的零部件操作,使电梯正常、安全运行。

电梯保养:指定期对运行的电梯部件进行检查、加油、清除积尘、调试安全装置等的工作(包括电梯曳引钢丝绳的无损检测与润滑维护等)。

1.3、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电梯的使用管理与日常维护保养行为,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本规则适用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适用范围内电梯的使用管理与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本规则不适用于个人或者单个家庭自用的电梯。

第三条  本规则是对电梯使用管理与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的基本要求,相关单位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实际情况,可以制定更高的工作要求,以保证所维保电梯的安全性能。

 

1.4、规范

1 电梯的维修保养应由受过电梯维修保养技术和安全培训,并经政府主管部门考试合格的人员担任。

2 电梯的维修保养人员应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操作过程中,应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防范措施,以避免发生伤害事故和设备损坏事故。

3 任何形式的维修保养后,必须确保电梯安全保护装置有效后,方可投入正常使用。

4 保养应按计划进行周期保养,分为例行保养,季度保养,年检维修保养。例行保养每月四次,遇到季度保养、年检维修保养时,执行季度保养或年检维修保养。

5 每次保养后应填写保养单,保养单应有客户签字确认。

6 新签定的维保客户,应在维保项目开始前,填写维保联系单送客户。

7 应急故障维修后,应填写故障维修单并经客户签字确认。

 

2 电梯维保的实施方案、安全要求

1 进行电梯维修保养必须落实相应的安全措施,每个维修人员必须正确使用个人的防护用品,进入现场须两人以上,维修保养人员必须熟悉维修保养电梯的机械结构和电气原理。

2 在电梯机房进行检修工作时,应首先切断电梯主电源开关,挂上“有人作业,严禁合闸的警示牌。必须带电作业时,操作者应穿好自己的防护用品并应有人监护。清理电气设备时不得用金属工具清理,应使用绝缘工具。在进行高空作业时应系好安全带,高挂低用,挂钩处应安全可靠,操作者站立处应稳固。

3 在轿顶进行检修保养时,进入轿顶的方法应正确。用三角钥匙打开层门时应看清轿厢位置,开启轿顶照明灯,断开轿顶安全开关和轿顶检修开关后方能进入轿顶。检修或保养完毕退出轿顶时,维修人员应先退出轿顶,合上安全开关和检修开关,关上层门,确认层门锁是否可靠锁紧。

4 在轿顶维修保养时,严禁开快车,慢车运行时维保人员应密切配合,相互呼应方可启动电梯,电梯运行中维保人员和工具不得超出轿厢外沿,以防发生危险,停车后应立即断开安全开关或应急按钮,以保证安全。

5 进入底坑检修前,开启层门后应先打开底坑照明,断开底坑安全开关,使用爬梯进入底坑。发现底坑有积水时,要及时排除待干燥后,再进行底坑维修工作。

6 在施工中严禁站在电梯内外门之间,防止电梯失控时发生危险、

7 维修保养必须使用36V以下的安全电压作照明。电工工具绝缘良好,小型电动机具必须良好的接地,引线外皮不得破损,长度在5米之内,绝缘电阻大于2兆欧姆。

8 检修需停电或送电时,应通知到所有参加检修人员,待有应答后,全部撤离安全处方可实施。

9 在未切断有关电源前不得更换电器元件或拔插电子板。更换电气元件必须使用相同型号规格的元件。

10 严禁在井道内上、下方向同时进行检修作业,当井道或底坑有人作业时,作业人员上方不得进行任何操作,机房也不得进行操作。

11检修时无关人员不准进入现场,检修人员离开机房必须锁住房门。施工中如需离开轿厢必须切断电源,关好内外门,挂“禁止使用”警示标志,防止他人扒门用梯。

12 停机检修时,各层厅门口和轿厢操纵盘处必须挂贴“正在维修,暂停使用”字样的标志,维修结束后全部收回。

13 动用明火时必须征得有关安全部门的同意,办好手续,做好消防准备工作。

14 拆换整体对重装置,更换曳引绳、拆修涡轮、蜗杆时,应将轿厢提升到最高层,用足够强度的方木在对重装置底部顶住,用抗拉强度大于轿厢自重的钢丝绳和经检验合格的手拉葫芦配套装置将轿厢吊在承重梁上,要制定防轿厢坠落措施。

15 用绳扎头做绳索的钢丝绳与钢丝绳扎头得规格必须相匹配,扎头压板应在钢丝绳受力的一边,对16MM以下的钢丝绳使用的钢丝绳扎头不少于3只,被夹绳的长度应大于钢丝绳直径的15倍,最短长度不小于300MM,每个扎头的间距应大于钢丝绳直径的6倍,只准将两根相同的钢丝绳用相同规格的钢丝绳用扎头扎住,严禁将三根或不同规格的钢丝绳用扎头扎一起、

16 电梯厅门拆除后或厅门安装前,厅门口必须设置合格的安全防护,并挂有醒目的防坠落标志。

17 门锁发生故障的应及时修复,严禁采用短接门锁继续使用,检修人员为了检修方便必须短接门锁时,应断开开门机电路,不得使厅门轿门自动打开。

18 在曳引轮两侧清洗曳引绳,必须用长柄刷,清洗时不得开快车,清洗对重侧的曳引绳电梯应上行,清洗轿厢侧曳引绳轿厢应下行。

19 当手动移动轿厢时,首先断开电梯总电源开关,用手动松闸装置松闸,不得采用其他方式松闸。

20 轿顶检修电梯失控,应急按钮不起作用,应用手拉住稳固的物体,踮起脚尖,保持身体下蹲。

 

3 日常维护保养

第一条  维保单位对其维保电梯的安全性能负责。对新承担维保的电梯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应当进行确认,维保后的电梯应当符合相应的安全技术规范,并且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

第二条  维保单位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一)按照本规则及其有关安全技术规范以及电梯产品安装使用维护说明书的要求,制定维保方案,确保其维保电梯的安全性能;

(二)制定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每半年至少针对本单位维保的不同类别(类型)电梯进行一次应急演练;

(三)设立24小时维保值班电话,保证接到故障通知后及时予以排除,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维修人员及时抵达所维保电梯所在地实施现场救援,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抵达时间不超过30min,其他地区一般不超过1h

(四)对电梯发生的故障等情况,及时进行详细的记录;

(五)建立每部电梯的维保记录,并且归入电梯技术档案,档案至少保存4年;

(六)协助使用单位制定电梯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救援预案;

(七)对承担维保的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与培训,按照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要求,组织取得具有电梯维修项目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培训和考核记录存档备查;

(八)每年度至少进行1次自行检查,自行检查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定期检验之前进行,自行检查项目根据使用状况情况决定,但是不少于本规则年度维保和电梯定期检验规定的项目及其内容,并且向使用单位出具有自行检查和审核人员的签字、加盖维保单位公章或者其它专用章的自行检查记录或者报告;

(九)安排维保人员配合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电梯的定期检验;

(十)在维保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及时告知电梯使用单位;发现严重事故隐患,及时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报告。

第三条  电梯的维保分为半月、季度、半年、年度维保,其维保的基本项目(内容)和达到的要求。维保单位应当依据各个要求,按照安装使用维护说明书的规定,并且根据所保养电梯使用的特点,制订合理的保养计划与方案,对电梯进行清洁、润滑、检查、调整,更换不符合要求的易损件,使电梯达到安全要求,保证电梯能够正常运行。

现场维保时,如果发现电梯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增加维保项目(内容)予以解决的,应当相应增加并及时调整保养计划与方案。

如果通过维保或者自行检查,发现电梯仅依靠合同规定的维保已经不能保证安全运行,需要改造、维修或者更换零部件、更新电梯时,应当向使用单位书面提出。

第四条  维保单位进行电梯维保,应当进行记录。记录至少包括以下内容:

(一)电梯的基本情况和技术参数,包括整机制造、安装、改造、重大维修单位名称,电梯品种(型式),产品编号,设备代码,电梯原型号或者改造后的型号,电梯基本技术参数;

(二)使用单位、使用地点、使用单位内编号;

(三)维保单位、维保日期、维保人员(签字);

(四)电梯维保的项目(内容),进行的维保工作,达到的要求,发生调整、更换易损件等工作时的详细记载。

维保记录应当经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签字确认。

第五条  维保记录中的电梯基本技术参数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曳引或者强制式驱动乘客电梯、载货电梯(以下分别简称乘客电梯、载货电梯),为驱动方式、额定载重量、额定速度、层站数;

(二)液压电梯,为额定载重量、额定速度、层站数、油缸数量、顶升型式;

(三)杂物电梯,为驱动方式、额定载重量、额定速度、层站数;

第六条  维保单位的质量检验(查)人员或者管理人员应当对电梯的维保质量进行不定期检查,并且进行记录。

 

电梯维保操作的安全

 

1 电梯维保两大部分安全简介

1.1机房作业安全

1 进入机房检修时,必须切断电源,并挂上“有人工作,切勿合闸”的警告,并上牌挂锁。

2 机房内探视井道时,也应预防钢笔、螺丝刀等器具落入井道。

3 在控制屏上临时短接电路时,严禁厅、轿门同时短接,短接线必须经过公司培训后方可发放。如丢失、损坏,必须经过公司处理,严禁用其它替代品。

4 清理校对控制屏,不准带电操作,并须用铁皮口处包扎橡皮的干燥漆刷清理。不得用金属构件接触控制板,更不准用手清理。

5 用手轮转动机器时,须先将总电源切断并有3人同时操作。2人将手轮扶持好以防轿厢与对重不平衡而意外转动。待另一个将刹车张开,立即盘车,盘毕后须先抱紧刹车,然后带轮平轮。

6 清洗钢丝绳在运转的轮两边工作时,严禁用手直接洗。必须用长刷,刷轿厢方向应开下车或站在轿顶上,应用检修开下行车擦洗对重边的钢丝绳。

7 维修、保养时严禁在机房将门锁回路短接作载人使用,机房检修试车应采取封锁厅、轿门措施,防止自动信号开门载人。

8 接触MOS电路的印板时,手须触摸控制屏外壳释放静电,或佩带防静电手腕。

1.2 井道作业安全

1 维保时必须戴好安全帽,穿绝缘鞋,工具放在工具盒内。

2 井道内应有足够的照明,施工照明必须36V以下的低压安全灯,严禁使用220V高压照明。线路插头、插头座、绝缘层均不得破损、漏电。

3 进入轿顶必须分别验证厅门、检修、急停的可靠性。严禁从轿内、轿顶跳进跳出。

4 在井道作业时必须高度集中,井道上下应密切联系,严禁上下抛投物件及工具。

5 进入底坑必须分别验证厅门急停的可靠性,应备有梯子上下,底坑照明应为36V安全电压照明。

6 进入底坑工作人员必须戴安全帽,井道内装笨重工件时,底坑人员必须停止工作,人离开底坑后才可以接通底坑急停开关和关闭厅门。

7 在轿顶开车时,应密切注意周围情况,有专人下达正确口令。开动前轿顶人员要站好安全位置,不得将头和肢体伸出轿顶边缘,严禁依靠、手扶轿顶轮等运动部件。

8 电梯在将到最高、最低要注意观察,随时准备采取措施,避免开慢车冲顶、蹲底。

9 修理对重式轿厢时,如需吊起轿厢须用钢丝绳绕挂,手拉葫芦起吊吨位须大于轿厢重量,截断曳引钢丝绳,严禁一次完成。

 

2 电梯机房保养安全作业流程

禁止电梯维修工及电梯分包维保单位专业人员以外的人员操作电梯机房内的任何设备。非工作人员进入电梯机房须经管理服务处同意,由工作人员陪同,方可进入。机房应保持良好照明及通风,常备应急照明设施,门窗开启灵活无破损。机房应定期打扫,保持干净整洁,不准堆放杂物,消防器材完备良好。机房内盘车车轮,松闸扳手应摆放在固定位置例如下图:

2.1 电梯机房安全规范

1 始终保持机房入口处清洁畅通;

2 随时清楚地知道最近的停止开关和主要电路断路器的位置;

3 在对电梯任何一部分作业前,应先关闭相关电梯的电源,某些故障查找、调试操作除外;

4 注意在控制系统之间可能存在电路互相连接,在接触带电部位之前应先进行测试;

5 不可想当然认为关闭某个安全设备开关后,你将要作业的物体就是绝缘的。设计安全开关的目的是使电梯停止运行,而不是为了和所有电路隔开。在接触任何作业物体之前先测试!确保安全操作和关闭主要的断路器;

6 确保防护装置始终置于固定位置,只有在维修保养时才可移开;

7 注意:机器可能随时意外地启动;

8 注意:旋转部件附近作业时,不应戴手套、收紧衣物以免被卷入而导致伤害;

9 控制柜与主机高度差大于500mm,应在主机附近设高台急停开关,并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及安全护栏;

10 注意在移动或使用机房的金属设备时,设备可能带电。

 

2.2 机房挂牌上锁安全规范

1 选定万用表 ,先用机房内的交流插座检查其交流档,在用干电池直接检查直流档。

2 确定万用表完好之后,打开电源箱。

3 确定电源开关的位置,告知周围的人离开一段距离且不要直视开关,转身扭头拉下开关。

4 用之前检查过的万用表检测电压。检查内容为各输出相之间的电压、输出相与地之间的电压。

5 关上电源箱,填写警示牌,挂上各自的锁,将警示牌与锁挂在一起。

注意:关电源开关的时候用右手,避免电压流经心脏造成伤害。

 

2.3 机房紧急救援安全规范

1 救护人员需要保持镇静,及时与所在地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并告之具体情况。

2 与乘客取得联络,稳定其情绪,并告诉乘客已采取急救措施。

3 确定统一指挥、监护、操作人员。

4 切断机房主电源,确认厅门、轿门是否关闭。通知轿箱内人员不要进轿门,注意避免被货物碰伤、砸伤。

5 机房人员与其它救援人员保持良好联系,操作前先通知各有关人员,得到应答后方可操作。

6 确认电梯急停位置,定下电梯救援楼层,一人在那与机房联系配合放人。

7 机房两人操作,一人操作下降阀或手动上升装置,一人负责与救援层人联系,确认电梯停靠在合适位置。

8 通知有关人员机房操作完毕,打开电梯厅门、轿门放人或卸货。

3 电梯轿顶安全规范

3.1 进入轿顶安全规范

1 将轿厢呼到需要进入的楼层,在厅门口和轿厢里各放置一个警示护栏。防止其他人员进入。

2 选两个向下的内选:进入层的下一层和最底层。

3 在轿厢向下运行的时候,找准时机,用电梯钥匙打开厅门,将轿厢停在便于够到急停开关并可以进入轿顶的位置。

4 放入门阻止器,将厅门关到最小(80毫米),按外呼,等待10秒钟,确认轿厢在厅门门锁打开时静止不动(轿门此时处于关闭状态)。

注意:如并联、群控电梯的其他电梯响应验证外呼后,应将其送往尽可能远层站后再次按下外呼按钮以进行验证。依次类推。

进入层的厅门门锁现在就测试和确认完毕。

5 重新打开厅门,用标准姿势放入门阻止器,并锁紧,将厅门保持在全开的位置。

6 将轿顶急停置于“停”的状态。

7 用标准姿势取出门阻止器,让门关闭,门锁闭合。

8 在厅门闭合的情况下,按外呼并等待10秒。

9 重新将厅门打开不超过肩宽,确认轿厢没有移动。轿顶急停开关现在就测试和确认完了。

10 打开厅门,用标准姿势放入门阻止器,并锁紧,将厅门保持在全开的位置。

11 打开轿顶照明。

12 将轿顶检修开关置于“检修”位置;将轿顶急停开关转到“运行”位置。

13 用标准姿势取出门阻止器,让门关闭,门锁闭合。

14 在厅门闭合的情况下,按外呼并等待10秒。

15 重新将厅门打开不超过肩宽,确认轿厢没有移动。

轿顶检修开关现在就测试和确认完了。

16 打开厅门,用标准姿势放入门阻止器,并锁紧,将厅门保持在全开的位置。

17 将急停开关转回“停”的位置。

现在可以安全进入轿顶了。

18 用标准姿势取出门阻止器,进入轿顶,选择安全的位置站立,关闭厅门。

19 将轿顶急停开关转到“运行”位置。

20 单独按“下行”按钮,确认轿厢不移动;单独按“上行”按钮,确认轿厢不移动;由此确认“公共”按钮操作正常。

21 同时按“下行”和“公用”按钮,确认轿厢向下运行;同时按“上行”和“公用”按钮,确认轿厢向上运行;由此确认轿顶检修按钮操作正常。

注意:确保在轿顶进行工作时:1.轿顶检修开关始终保持在‘检修’状态;2.如果不需要移动轿厢时,轿顶急停必须同时保持在‘停止’的位置。

 

3.2 轿顶作业安全规范

1 上梁与轿顶间空间足够大、能够从上梁下面钻过的,优先考虑尽量从上梁下面钻过去。

2 上梁与轿顶距离较近,能够从上面跨过的情况:

2.1  选择平坦位置站立,双手可靠地抓住护栏。

2.2  抬起一只脚跨过上梁。

2.3  待第一只脚可靠落地后,再将另一只脚移过上梁。

2.4  待两只脚都可靠站稳后,松开双手正常工作。

3 上梁与轿顶距离较远,不能从上面跨过,又不能从下面钻过,但上梁的高度还没有超过护栏的情况:

3.1  选择平坦位置站立,双手可靠地抓住护栏。

3.2  安全地坐到上梁上。

3.3  以臀部为轴,将双腿移到轿顶的另一侧。

3.4  待两只脚都可靠站稳后,松开双手正常工作。

4 上梁与轿顶距离较远,不能从上面跨过,又不能从下面钻过,需踩踏上梁翻越而超过护栏保护范围的情况——必须使用坠落保护:

4.1  按规定程序离开轿顶。

4.2  将机房检修开关转到“检修”状态。

4.3  按下行按钮,确认轿厢向下运行;按上行按钮,确认轿厢向上运行;将轿顶停在可以安全进入的位置。

4.4  在轿顶所在层按外呼,等待10秒。

4.5  将层门打开不超过肩宽,确认轿厢没有移动,机房检修开关有效。

4.6  用标准姿势放入门阻止器,并锁紧,将厅门保持在全开的位置。

4.7  将轿顶急停开关转到“停止”状态;将轿顶检修开关转到“检修”状态。

4.8  用标准姿势取出门阻止器,进入轿顶,选择安全的位置站立,关闭厅门。

4.9   穿戴安全腰带,调节短绳的长度——既能安全翻越上梁又能避免达到坠落的边缘。

4.10 将短绳连接到标有负荷标识的轿顶锚钩。

4.11 安全地翻越上梁。

4.12 待两只脚都可靠站稳后,将短绳从锚钩上摘下,正常工作。

4.13 再返回时,可直接从4.9步开始执行。

5 在轿顶工作,需要站在上梁,超过护栏的保护范围而暴露在坠落危险下,这时,必须使用坠落保护。

5.1  执行4.1.-4.8.

5.2  将电梯运行至工作面。

5.3 穿戴安全腰带,调节短绳的长度——既能安全工作又能避免达到坠落的边缘。

5.4  将短绳连接到标有负荷标识的轿顶锚钩。

3.3 离开轿顶安全规范

1 将轿厢检修运行至最初的进入层,确认轿顶处于安全离开的位置。

2 将轿顶急停开关转到“停”的位置。

3 打开厅门,从轿顶出来,用标准姿势放入门阻止器,并锁紧,将厅门保持在全开的位置。

4 关闭轿顶照明。

5 将轿顶检修开关转到“正常”位置。

6 将轿顶急停开关转到“运行”的位置。

7 用标准姿势取出门阻止器,关闭厅门,移走护栏,确认电梯操作正常。

注意:如果不能从进入的那一层出来的话,对于离开层的厅门门锁,必须在离开轿顶前单独验证。

1 将轿厢开到既可打开厅门又能放门阻止器的安全位置,将轿顶急停开关转到“停”的位置。

2 打开厅门,放入门阻止器将厅门保持在最小开的位置,将轿顶急停开关转到“运行”的位置。

3 按上//公用检修按钮来测试和确认门锁触点是否正常。

4 将轿顶急停开关转到“停”的位置。

5 打开厅门,从轿顶出来。

6 用标准姿势放入门阻止器,并锁紧,将厅门保持在全开的位置。

7 关轿顶照明。

8 将轿顶检修开关转到“正常”位置。

9 将轿顶“急停”开关转到“运行”位置。

    10 用标准姿势取出门阻止器,关闭厅门,确认电梯操作正常。

4 电梯底坑维保安全规范

4.1 进入底坑安全规范

4.1.1 上下配合式

A员工在轿顶,B员工下底坑

必备工具:厅门钥匙、手电筒、厅门限位器;

1  A员工,用进入轿顶的程序进入轿顶,以检修速度将电梯开至最底层厅门上坎略高处,按下轿顶急停开关;通知(通讯工具)在最底层厅门外的B员工;

2  B员工得知A员工确定信息后,放好厅门安全警示障碍护栏。使用恰当的进入设备(三角钥匙)打开厅门,用厅门限位器将厅门可靠固定在最小的开启位置,通知A员工拔出轿顶急停开关、以检修速度运行电梯,不运行视验证厅门回路有效;

3  B员工重新打开厅门,以标准姿势开足厅门,用厅门限位器固定厅门,扶靠墙壁伸手进入井道,打开照明,按下底坑上“急停”开关,关门后,通知A员工以检修速度运行电梯,不运行视验证底坑上“急停”开关有效;

4  B员工重新打开厅门,以标准姿势开足厅门,用厅门限位器固定厅门,沿爬梯进入底坑,按下底坑下“急停”开关,沿爬梯退出底坑,扶靠墙壁伸手拔出上“急停”开关,关门后,通知A员工以检修速度运行电梯,不运行视验证底坑下“急停”有效;

5  B员工重新打开厅门,以标准姿势开足厅门,用厅门限位器固定厅门,沿爬梯进入底坑,在底坑作业时将厅门关闭,由AB员工上下配合工作;

 

4.1.2 内外配合式

A员工在侯梯厅,B员工下底坑

必备的工具:厅门钥匙、手电筒、厅门限位器;

1  放好厅门安全警示障碍护栏,将电梯呼至最底层,检查是否有搭乘乘客,确保电梯轿厢里没有乘客。在电梯内分别按上一层及最高层内呼按钮; 

2  B员工让电梯在上行时打开厅门,(切勿平层),使用厅门限位器将门关至最小;按外呼按钮,观察(大于10秒)轿厢运行情况,不运行视验证厅门回路有效;

3  B员工重新打开厅门,以标准姿势开足厅门,用厅门限位器固定厅门,扶靠墙壁打开照明开关,按底坑上“急停”开关,关门后,按外呼按钮,观察轿厢运行情况,不运行视验证底坑上“急停”开关有效;

4  B员工重新打开厅门,以标准姿势开足厅门,用厅门限位器固定厅门,沿爬梯进入底坑,按底坑下“急停”开关;沿爬梯退出底坑,扶靠墙壁伸手拔出上“急停”开关。关门后,按外呼按钮,观察轿厢运行情况,不运行视验证底坑下“急停”开关有效;

5  B员工重新打开厅门,扶靠墙壁,顺爬梯进入底坑;

6  A员工将厅门可靠固定在最小的开启位置,B员工开始进行底坑工作,AB内外呼应;

7  如电梯尚未安装外呼按钮,或是已脱离了群控及并联,两名员工可以通过互相沟通,一人在轿厢内通过按内呼按钮的方法,来完成上述345程序的验证,电梯不运行视分别验证厅门回路有效和底坑上下“急停”开关有效。

注:在上述验证的步骤中,验证的等待时间至少为10秒。

 

4.2 退出底坑安全规范

1  打开厅门,将厅门固定在开启位置;

2  顺爬梯爬出底坑,关闭照明开关,拔出“急停”开关;

3  关闭厅门;

4  确认电梯恢复正常;

注:在上述验证的中,如发现任何安全回路失效,应立即停止操作,先修复电梯故障,如不能立即修复,则须将电梯断电、上锁、设标记牌。

 

4.3 底坑作业安全规范

1  需一人在轿顶,且确保清楚的应答通话.

2  进入底坑前,放好围栏或告示牌,以防有人跌落.

3  进入底坑时,先打急停开关和井底照明灯,看清井底情况.

4  必须使用爬梯进出底坑.

5  工作时,注意对重、补偿链等运动部件带来的危险,与此类部件保持距离.

6  测试安全回路开关时,轿厢必须以检修方式向上移动.

7  工作完毕后,清除杂物、工具,保持清洁.

8  离开底坑时,确保厅门及井底检修门关好和锁好.严禁自行攀爬爬梯开厅门. 需由同伴员工为其开厅门。


电梯维保操作的重要性

 

1 电梯维保的不安全因素

1.1 机房维保不安全因素

1 未在使用万用表之前检查万用表,可能导致在检查电压的时候得不出准确的结果,在之后的操作流程中出现触电事故。

2 拉下电源开关的时候用左手,可能导致偶发的电流流经心脏导致猝死。

3 断电后检查电压时,检查点为电压输入点,可能导致未检查到输出电压,以致之后的带电操作出现触电事故。

4 断电检查电压之后,未挂牌、上锁,可能情况:在你做其他操作时有人发现电源箱的电源没有打开突然打开电源,导致出现触电事故、设备烧毁。

5 在盘车救人的时候,没有及时与轿厢内乘客沟通导致乘客恐慌做出危险行为。

 

1.2 轿顶维保的不安全因素

1 进行停梯时没有对轿厢进行无人的检查,如有乘客直接导致的结果是乘客恐慌,之后的工作不能进行还得被投诉。

2 进入轿顶的时候如果轿顶与厅门地坎之间的距离过大,容易导致摔绊,跌落井道。

3 进入轿顶的过程中没有检测急停或检修,导致的结果是在轿顶上关闭厅门时轿厢可能突然启动导致工作人员受伤,严重的可能导致跌落井道。

4 标准流程进入轿顶后没有检测公共按钮、慢上按钮、慢下按钮,一旦出现按钮粘连可能导致工作人员在准备检修运行时恢复急停的瞬间立即启动,工作人员没有反应时间出现摔绊、跌落井道事故。

5 没有在进入楼层退出轿顶没有做厅门门锁的有效性,可能导致在恢复检修、急停后还没退出轿顶,轿厢就已经启动出现摔绊、跌落井道事故。

6 退出轿顶时没有恢复急停或者检修,可能导致电梯不运行。

7 轿顶操作时没有按照规定流程操作可能出现的后果:摔绊、跌落井道、剪切、磕碰。

 

1.3 底坑维保的不安全因素

1 进入底坑时没有对急停开关进行检查,可能出现工作人员在进入底坑后急停失效电梯突然运动导致身体剪切或者被困底坑。

2 进入底坑时没有对底坑杂物、积水进行检查,可能出现工作人员进入底坑后摔绊或者触电事故。

3 进入底坑过程中轿厢已经平层,乘客可能扒开电梯进入电梯出现危险事故。

4 底坑操作时没有打开井道照明由于太暗可能出现摔绊、磕伤。

5 底坑的爬梯可拉出的情况,在退出底坑后没有将爬梯复原肯定会在轿厢运行过程中与爬梯碰撞,损坏电梯或护脚板。

6 退出底坑后没有对井道的照明进行关闭,浪费资源可能被客户投诉。

 

 

事故案例分析

 

案例2008年63952分,某物业公司监控室员工接到13号楼3单元电梯内报警电话,称有人被困在电梯内,两位电梯维修工在解救被困人员出轿厢后,一起跌入底坑,其中一人死亡,另一人重伤。

事故分析:维修人员在实施救援时采取的措施不当,以致坠入底坑。

 

案例2008年1224日上午920,长沙县星沙镇某小区南天阁a单元10,业主唐某3岁女儿在乘坐电梯时,身体被卡在厅门与轿门之间,导致挤压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分析:电梯厅门与轿门之间的距离在5~10mm左右,电梯维保时没有做好调整造成其间距过大酿成事故。

 

案例2000年1月,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出4起电梯事故通报,提醒各单位和居民住户安全使用电梯,防止意外事故再度发生;621日,南京时代广场电梯发生故障,在维修过程中,新宇房产开发公司张某不慎坠入井道底坑,经抢救无效死亡;930日,市工商局北办公楼临时聘用的一名下岗电工未经领导同意私自打开1楼电梯门(此时电梯轿厢在2楼),坠入电梯井道底坑,经抢救无效死亡;118日,市第三医院发生一起1名工作人员坠入井底的死亡事故;1225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聘用的一名下岗电工用钥匙打开6楼电梯门,一脚踏空,坠入1楼轿厢顶部后,反弹至负2层井底坑内死亡。

事故分析:三角钥匙必须专人保管不得外借,打开层门没有安全规范的执行相应操作,打开层门之后也没有对电梯进行定位。

 

案例1999年825日,东北某学院新装了两部电梯,李、高二人对电梯厅门与轿厢门刀间的距离进行调整。当他们正在调整螺栓时,有人按动了呼梯按钮,电梯快速上行,李某被挤入轿厢与6层厅门侧井道内,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分析:在对电梯进行维保时没有对电梯进行控制,没有按照安全规范执行。

案例某综合住宅楼一名女子被电梯夹死。据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透露,是由于厅门、轿门的检测回路只有一个继电器来控制,当此继电器出现触点粘连时就会造成开门走车,所以出现了此事故。这对一些正规的电梯公司来讲,只要大家按规程操作,在正常运行状态下理论上是不可能出现的,这个事故对我们相关从业人员来说是一次血的教训。

 

3 电梯维保小结

电梯作为特种设备,每一处都会涉及到人或物的安全,而维保与电梯的接触时间最长故此维保的重要性就显得尤为重要;维保的重要性首先体现在维保人员的操作,操作的规范程度就直接决定维保人员的安全程度,规范维保的安全操作一直作为国家、企业一项重大的项目来抓,所以维保的安全规范就好比生命线不容任何挑衅,这条生命线牵着的不仅是维保人员的安全还有乘客的人身安全,只有规范操作完美解决问题才能保证电梯安全运行,才能保证乘客在乘坐过程中的安全。电梯维保的最终目标是乘客的舒适安全,这也直接映射到维保的安全规范与执行,电梯维保的安全规范和重要性不言而喻。本章案例深刻的揭露出维保的规范执行将可以避免90%的电梯事故,前人用血著出的安全规范每一条每一例都是源于对自己对他人的负责,这也从正面告诉后人电梯特种设备行业 维保的重要性。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