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设施技委 - 消防

浅谈消防系统的使用与管理

发布: 2019-04-23     文章来源: 肖沁 范鹏举     查看: 4417次

浅谈消防系统的使用与管理

 

消防设施作为现代建筑的标准配置与关键系统,对预防建筑火灾、保障建筑工程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建筑工程管理部门以及消防部门,也对消防设施设备的设计、安装与维护强化责任制与网格化管理;但随着各类建筑物总量的不断增加,以及既有建筑的楼龄老化,消防安全管理形式愈发严峻和复杂,而全国每年十几万起火灾,会造成千余人伤亡、几十亿元的财产损失,也是对消防设施日常使用与管理的严重警示。

火灾事故的最佳扑救时机在10分钟前的初起阶段,无论是自动灭火系统的及时启动,还是依据报警反馈的人为扑救,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大量的楼宇消防系统均处于手动状态,也就是喷淋及消火栓保压补水、防排烟系统启动需要人工切换,即使各级部门在强推消防值班员持证上岗,但在物业高流动性的行业特性下,其背后的隐患依然巨大。为了使各类消防设施处于最佳工作状态,保证在发生意外状况时能立即发挥其作用,将人员及财产损失降至最低,需要做好以下的使用与管理:

一、降低消防设施各系统设备故障率,保持自动运行状态

  消防报警的烟感和温感是进行报警反馈和触发联动的设备,如果系统中长期存在大量故障点、火警点,物业管理处一般不敢将消防系统设为自动,仅在消防部门检查时临时为之;所以通过维修、养护、更换等方式保障报警系统的完好,是避免火灾事故的核心。

二、做好电气系统的保养,即时监控运行数据

透过大量的火灾事故分析,因电气事故(含用电设备及线路等)导致的火灾占总量的三分之一,是比例最高的单项因素。而用电负荷分配不合理、设备与线路老化、触头及接线等保养不到位则是事故诱因,这些均是物业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衡量一个物业企业是否专业、尽责的标准之一。同时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各用电设备的运行数据、负荷、温度进行精准测量,并反馈多值守平台,也能预发用电设备事故的发生。

三、掌握消防设施的运行状况,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杭州保姆纵火案造成的人员与财产损失巨大,社会影响非常恶劣,而室内消火栓压力不足却是实实在在的管理漏洞;由于消火栓、灭火器等设备分散在各楼层,定期巡检的统计信息较为滞后,而消防水系统的运行状况也较难反馈给管理者,造成了管理信息的断层;如果企业能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如免费平台励智云,则能实时掌控消防系统的各类数据,确保设施完好、项目安全。

当然,必须畅通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物业从业人员会扑救初起火灾、会自救逃生,即统称的“一畅两会”也是物业公司需要定期检查和持续培训演练的。确保消防安全是项目管理的重中之重,要自上而下层层落实,并研究落实更新改造与信息化、物联网实施,真正做到会使用、懂管理、有手段、负责任。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