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设施技委 - 消防

浅谈固定消防设施的维修养护

发布: 2019-04-28     文章来源: 华汉物业 熊利龙     查看: 4601次

浅谈固定消防设施的维修养护

  

消防系统由于长期运行,需要定期进行全面的检查、调整、修复、试验。为了做好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以下方案供检修施工人员参考。

 一、工程开工前的准备


办理各项开工进场手续。编制设备、材料计划、落实材料保管工作。准备所需施工规范和原设计图纸指定的标准图集编制施工方案和技术交底。准备施工机具和临时设施。

                            from clipboard

                                                                                                          施工准备流程图

 

二、主要机具、工具

序号

主要工具

数量

1

电烙铁

2

2

万用表

3

3

摇表1000V500V

各一块

4

电锤、手电钻

2

5

活动板手10寸、12

6

6

管钳

6

7

小型工具

 

三、主要劳动力(人数可根据实际工作量进行调整)

消防设备工  2                电工       4

管工        3                辅助工种     5

四、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检修方案

(一)、施工准备

1、以原施工图纸为依据:仔细阅读原施工竣工图纸和相关技术文件,了解原施工的布线方式、安装位置及各设备的安装地点。

2、仔细阅读有关的电气及消防火灾报警的设计和施工规范。

3、准备施工用工具及机具。

(二)、线路检查

1、对各回路的绝缘及线路检查,消防线路的电源总线、信号传输总线、电话总线、区域报警器总线及辅助用线、信号回答线等线路都要进行仔细的检查,各回路保持通路,线间绝缘和对地绝缘应不小于20兆欧。

2、导线在管内或线槽内,不应有接头或扭结。导线的接头,应在线盒内焊接或用端子连接。导线应敷设在线管或线槽内,接线盒要用盖板封口,线路不得有外漏现象。敷设在多尘或潮湿场所管路的管口和管子连接处,均应有防潮处理。敷设在室外的接线箱或出线盒,应使用防雨型。

3、管线经过建筑物的变形缝处,应采用补偿措施。导线跨越变形缝的两侧应固定,并留有适当余量。

(三)、火灾探测器的检查

1、火灾探测器的安装位置,应符合下列规范要求,其编码号应与原调试时的地理位置相符;探测器至墙壁、梁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0.5m;探测器周围0.5m内,不应有遮挡物;探测器至空调送风口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5m;至多孔送风顶棚孔口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0.5m;在宽度小于3m的内走道顶棚上设置探测器时,宜居中布置。感温探测器的安装间距,不应超过10m;感烟探测器的安装间距,不应超过15m。探测器距端墙的距离,不应大于探测器安装间距的一半。探测器宜水平安装,当必须倾斜安装时,倾斜角不应大于45°; 探测器的底座应固定牢靠,其导线连接必须可靠压接或焊接。当采用焊接时,不得使用带腐蚀性的助焊剂;  探测器的确认灯,应面向便于人员观察的主要入口方向。如原安装位置不符合规范,应加以更改。

(四)、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检查

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编码应与实际位置相符,应安装在墙上距地(楼)面高度1.5m处。安装应牢固,并不得倾斜。外接导线,应留有不小于10cm的余量,且在其端部应有明显标志。

(五)、火灾区域报警控制器的检查

火灾区域报警控制器在墙上安装时,其底边距地(楼)面高度不应小于1.5m;安装应牢固,不得倾斜。 引入控制器的电缆或导线,)配线应整齐,避免交叉,并应固定牢靠;电缆芯线和所配导线的端部,均应标明编号,并与图纸一致,字迹清晰不易退色;端子板的每个接线端,接线不得超过2根;导线应绑扎成束;主电源引入线,应直接与消防电源连接,严禁使用电源插头。主电源应有明显标志。接地应牢固,并有明显标志。

(六)、消防控制设备的检查

 消防控制设备的外接导线,当采用金属软管作套管时,其长度不宜于大于2m,且应采用管卡固定,其固定点间距不应大于0.5m。金属软管与消防控制设备的接线盒(箱),应采用锁母固定,并应根据配管规定接地。不同电压等级、不同电流类别的端子,应分开,并有明显标志。

(七)、系统接地装置的检查

工作接地线应采用铜芯绝缘导线或电缆,不得利用镀锌扁铁或金属软管。由消防控制室引至接地体的工作接地线,在通过墙壁时,应穿入钢管或其它坚固的保护管。工作接地线与保护接地线,必须分开,保护接地导体不得利用金属软管。测量接地电阻,并作记录。

(八)、设备调试:

1、从事电气调试工作的人员应懂得设备的基本性能和系统的工作原理,阅读图纸资料,组织技术学习,进行安全技术交底。

2、调试用的仪器设备、仪表,应在其有效的检定合格期内。 凡超过合格期的应及时送交计量检定部门,重新检定。否则不能继续使用。

3、对被调试的设备进行检查,检查线路接线是否正确,接线端子压接是否牢固,不能有松动现象。线的排列是否整齐有序、美观,并清理打扫设备外部灰尘及杂物。

4、被试系统的通电试验,应在各单体设备和元件经试验合格后,方能进行系统联动调试工作。

5、用兆欧表测试线路电阻值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测试消防报警回路的绝缘电阻时,必须断开探测器等设备,否则会损坏设备。测试电动机绝缘应将电机联接片打开,测电机三相绕组的相间绝缘及对地绝缘,并及时作好电气绝缘记录及电动机试运转记录。

6、 电气系统调试人员不少于二人,联动系统调试,必须弄清工作流程,不能盲目行动,做到有专人统一指挥,各相关专业人员配合。

五、消火栓系统检修方案

1、消火栓箱的检查

   检查消火栓箱内设施,水带、水枪的配备应齐全,水带与扣件连接紧密,在箱内摆放齐整。消火栓栓口开闭应灵活,栓口无漏水及锈蚀现象,消火栓箱内清洁无杂物。

2、阀门的检查

   检查水泵房的阀门、管路分支的阀门及减压阀组,各阀门的开启和关闭应灵活,螺栓连接处及阀门旁根无漏水现象,阀门无锈蚀。

   除减压阀的旁通阀外,管网中的所有阀门应处在开启状态。止回阀关闭应严密 。

3、消水栓水泵的检查

   消火栓水泵一用一备,水泵的防锈油漆应完好,水泵检查的内容:水泵转轴应灵活,旁根不漏水,水泵电机的绝缘电阻测试,其绝缘电阻不小于0.5兆欧,水泵电机的散热风扇无卡塞及缺损现象。水泵控制柜的电气控制件动作灵活准确,控制时间及整定电流调整合适,控制柜内接线标识清楚,布线整洁,柜内清洁无杂物。

水泵在运行前要脱掉电机线进行模拟试验,等模拟试验的手动、自动动作情况完全正常后,方可接上电机试验,水泵运行严禁无水空转,水泵进水阀必须打开,且保证水池有足够的水源供应。水泵运行后,其工作扬程必须符合原设计要求,要保证在房顶消防试验消火栓的充射距达到要求。

六、消防喷淋系统的检查

1、阀门的检查

   检查水泵房的阀门、管路分支的阀门及减压阀组,各阀门的开启和关闭应灵活,螺栓连接处及阀门旁根无漏水现象,阀门无锈蚀。除减压阀的旁通阀外,管网中的所有阀门应处在开启状态。止回阀关闭应严密 。

2、喷淋水泵的检查

   喷淋水泵一用一备,水泵的防锈油漆应完好,水泵检查的内容:水泵转轴应灵活,旁根不漏水,水泵电机的绝缘电阻测试,其绝缘电阻不小于0.5兆欧,水泵电机的散热风扇无卡塞及缺损现象。水泵控制柜的电气控制件动作灵活准确,控制时间及整定电流调整合适,控制柜内接线标识清楚,布线整洁,柜内清洁无杂物。

水泵在运行前要脱掉电机线进行模拟试验,等模拟试验的手动、自动动作情况完全正常后,方可接上电机试验,水泵运行严禁无水空转,水泵进水阀必须打开,且保证水池有足够的水源供应。

水泵运行后,其工作扬程必须符合原设计要求,要保证在房顶消防试验消火栓的充射水距达到要求。

管网及喷头的检查

阀门检查完毕后,看管网中是否有水,打开阀门,查看管网的压力表,最低水压不应小于自然水压力,约0.6Mpa,最高点不少于0.05Mpa。如果管网压力过低,说明管网水未充满,检查屋顶水箱的阀门的开启情况。如果管网压力正常,则要检查管网各处是否有漏水的现象,如有漏水,则要排掉管网中的水,排水可通过末端试水阀排水。泄水后进行检修或采用AB胶补漏,采用AB胶补漏要清除漏点处的污垢,将粘接面打毛清净后沫上调制好的AB胶,经24小时后才能重新送水。

管网分层或分段满水压力检查合格后,要进行加压试验,加压试验可用水泵给管网加压,水泵启动后,管网压力的骤变压力 ,会导至法兰垫、阀门旁根、管接头等漏水,为防管网漏水产生不良影响,必须组织好人力加强巡查。

可直接用水泵加压,首先将水泵投手动,人员组织好后将水泵启动,加一点水后停泵检查,确认无漏点后,再启泵加压,来回三次以上将管网压力增至水泵的工作压力。到达压力后稳定10分钟,无漏水现象后将压力保持在工作压力,(管网最高点压力不少于0.05Mpa)。

4、系统试验:水压试验完毕后,要进行水泵的联动试验。联动试验要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是模拟试验,在水泵控制柜内将水泵电机线拆掉,合上电源开关,在消防控制中心手动启泵,观看控制柜的动作情况,动作对后停泵,再用主机拨号启泵,动作对后停泵,关电接上水泵电机线。

第二步是接上电机带负荷试验,电源接通,在消防控制中心用主机拨号启泵,点动后马上停泵,只是看电机的动作情况。

第三步是联动试验,将消防主机投入联动状态,采用喷淋末端排水试验,主机自动启喷淋水泵。启泵后在消防中心通过控制按钮马上停泵。试验完毕后将水泵系统投入自动。

七、应急照明及安全出口灯的检修

   消防应急照明在停电的状态下应确保其照明。由于本大楼的应急灯及出口灯长期未定期的充放电,造成其充电电池无法使用,或部分灯完全损坏。应更换灯具或充电电池。

首先要对供电线路全面的检查,确保其供电正常,包括检查线路的绝缘、导线的连接、导线的老化程度、灯具的插头插痤。

更换的灯具必须是消防合格的灯具,充电电池要与原灯具配套且电池容量符合要求。

参考的技术资料

1.1.   GB50016-2014《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8

1.2.   GB50084-2015《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

1.3.   GB 50116-2013《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2014

1.4.   GB16806《消防联动控制设备通用技术条件》       

1.5.   GA5《手动火灾报警按钮技术条件及实验方法》

1.6.   GB50166-2017《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1.7.   GB 50254—2014《电气装置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1.8.   GB50300-2015《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检验评定统一标准》   

1.9.   GA503-2004《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技术规程》

1.10. GB25201-2010《建筑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

1.11. GB50303-2015建筑电气施工及验收规范

1.12. GB50242-2016建筑给、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1.13. GB50261-2017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

1.14. GB50348-2018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