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设施技委 - 消防

年代建筑(文物类)日常消防管理

发布: 2019-04-28     文章来源: 广州粤华物业有限公司 鲁汉初     查看: 4409次

年代建筑(文物类)日常消防管理


2018年,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巴西国家博物馆突发大火,让2000万件馆藏文物面目全非,在今年415日超过800年历史的著名古建筑巴黎圣母院同样遭到大火毁灭性的打击,这两起大火,为文物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

随着物业管理内容的延伸,物业管理的业态越来越丰富,年代建筑也成为了我们物业管理的范畴。年代建筑是以木材为主的木框架结构,且由于年代久远,常年遭受风、雨、雪等自然作用,使得这些建筑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害,遭受火灾侵害的风险也是格外严重。

一、目前年代建筑存在的主要消防隐患有以下几点:

1、消防设施缺乏,加大火灾扑救的难度。一是多数重点文物保护建筑内部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除配有灭火器和消防水缸外,没有配备消防自动报警系统、室内消防给水系统。一些建筑未安装避雷防雷设施,达不到避雷安全要求。二是公共消防设施建设跟不上旅游及商业发展规模和速度。年代建筑区域消火栓建设滞后,消火栓的速度和质量令人堪忧,更新速度远远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要。三是发展不平衡,消防设施建设所需经费还未建立长效保障机制,经费来源渠道少,来源方式单一,经费投入不能满足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队伍发展等建设的需求。

2、耐火等级低,容易引发火灾。年代建筑材料多是木材,木材本身易于燃烧,且我国年代建筑多采用抬梁、穿斗或井干的结构形式,这样的结构形式使得年代建筑在燃烧时火势能充分快速的传播,很难控制。同时,年代建筑的建筑木材在经过数百年的风干之后,燃点较低,表面开裂,木质疏松。年代建筑内装饰用的字画、绸缎、匾额,供奉的香火和纸张等,这些都使得年代建筑一遇到火源,便会迅速起火。

3、防火间距狭小,容易出现“火烧连营。大部分年代建筑缺乏专业的规划,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资源,在布局上随意性较大,大多数都以“四合院”或“廊院”的方式呈现,此类格局方式在防火分隔以及安全空间上都比较小,如果其中一处出现起火的状况,操控不及时就会造成“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现象。

4、年代建筑中的电气线路老化现象较为严重,电气线路设置不规范,未穿管敷设。随着经济的发展,电器设备逐年增多、致灾因素增多且类型复杂,极易造成线路短路,引发火灾。电气设备的安装不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私拉乱接电线、电线老化、穿越可燃物的线路不穿管敷设保护等现象比较突出。

5、缺少年代建筑消防技术规范。年代建筑由于其特殊的建造年代和技术,使得其在建造之初不可能考虑到现在消防安全技术在其中的使用,这就使得年代建筑的消防安全保护不能生搬现行的消防技术规范,同时由于没有专门的年代建筑消防技术规范,使得年代建筑消防防备和检查没有相应的理论依据,消防设施没有明确规定,这样许多消防工作浮于表面,在面临真正的火灾考验时,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年代建筑消防安全应对

1、健全完善消防设施。针对不同年代建筑自身存在的火灾隐患特点,严格按照消防规范设置消火栓,增加消防水池,保证消防给水充足,并在每个消火栓旁设置消防器材箱,水枪、水带,消火栓扳手,重点部位配置干粉灭火器。有条件的单位,合理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细水喷雾灭火系统等系统,条件不成熟的配

备灭火器,通过技防代替人防。对于殿堂、佛殿等大空间建筑,可选用红外光束感烟探测器,缆式线型定温探测器及火焰探测器等型式,对于文化价值较高的古建筑,特别是收藏陈列珍贵文物的重要场所,可选择灵敏度较高的抽吸式早期烟雾报警系统或线型光纤感温探测器等先进的无线或光学探测技术,达到早期探测、早期报警的目的,而对于空间较小的单体式古建筑可以使用点型感温探测器。针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重点砖木或木结构建筑,应设置闭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尤其要大力推广细水雾灭火技术,以达到控制、抑制和熄灭火焰的目的。要确保消防水源,增设消防水池,消防水池的储水量

应保证灭火持续时间不少于3小时,干旱缺水地区可以设置消防水窖,利用雨水来储水。

2、健全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落实消防管理责任。建立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负责日常的防火检查、消防设施维护和处置初期火灾。完善台账痕迹管理制度,做到检查有记录,督察有总结。制定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防范措施,层层抓落实。

3、加大消防宣传培训力度。消防宣传涉及面要广、内容要多,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构建“人人都关心防火、人人都重视防火、自觉做好消防工作”的局面。

4、加强生活用火的管理。包括炊事用火、照明用火、取暖用火等管理。使用油灯、蜡烛照明时,不能直接靠近可燃物质,应在油灯上设置灯罩,灯罩上不能再套纸罩。油灯、蜡烛应固定在四周没有可燃物的地方,并应及时清除油垢。添加灯油时应将灯火熄灭。取暖方式主要有火炉、火坑、火盆、手炉等。对火炉设置的要求:木质地板上设置火炉时必须用砖或土坯垫成不低于14厘米厚的隔热层,炉口上部须垂吊一定厚度的隔热板。使用火盆取暖不得直接将火盆放在木架或木质地板上,就放在较厚的不导热的台基上。使用手炉时,不能任意放置,更不能使用手炉烘烤被褥。

5、加强电气火灾的预防管理。对电气工程安装、施工的管理。必须严格审批手续,并由实践经验丰富,技术力量雄厚的电气工程部门承担。安装工程结束后,须经供电部门和消防监督部门共同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通电使用。年代建筑均应设有防雷设施,并要及时进行维护检查和保养,每年雷雨季节到来之前,对于防雷设施进行一次细致的检查,防止明装导体锈蚀或损伤、折断。若发现锈蚀在30%以上的要及时更换;查看接闪器有无因雷电发生熔断或破损;全面测量接地装置有无变化,电阻和电阻值超过10欧姆时,要对接地系统进行全面检查。

 

参考文献:【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现状及对策分析】2016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