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设施技委 - 强电

能源管理系统案例分享

发布: 2019-04-29     文章来源: 泛海物业管理武汉有限公司 吴少军     查看: 5569次

能源管理系统案例分享

 

在物业工程管理中,能源管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在写字楼、商业项目,一般公共能源费支出要占物业管理成本的30%以上,因此,加强能源的有效管控,降低能耗,成为物业公司提高经济效益的有力措施。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众多的能源管理产品,对物业公司的能源管理痛点起到了很好的改进作用。现以某公司的能源管理平台为例,分享系统特点,希望有参考价值。

一、能源管理系统原理及架构

from clipboard

   

 

系统主要是通过在各配电房配电柜、主要设备配电柜(电梯、空调、水泵等)、给水设备管道上增设自动化仪表作为采集数据的设备层,然后通过设备互联,将信息传输至监控层,信息在监控层打包后通过网络上送至数据服务器中,通过网络,用户可以对现场设备进行更好的管理。

二、物联网系统架构

在本项目中,采用了物联网技术,系统功能更加强大,提供了用电监测、用水监测、设备报警、机房环境监控(视频、漏水、温湿度等)、事件记录、数据分析与节能诊断以及分析报告等功能。

架构拓扑图

from clipboard

 

本系统项目采用分层分布式结构,在原来传统的配电房智能化基础上,还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智能配电房的数据上传至监控中心统一管理。

按照从下自上共分为三层:设备层、监控层和平台层。

设备层:现场的多功能仪表和综合保护装置以及水表等装置,负责采集现场数据。

监控层:实现监控功能。数据服务器对现场开关的状态的显示,故障的显示与推送、报警。

平台层:实现所有配电房的集中监控,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分析。利用实时网络实现故障实时推送和配电房的资产管理。如机房发生漏水、环境温度过高等系统会报警;可远程监控到配电房、设备房内设备运行状况。

在这个架构的每个层次都有具体的技术在硬件与软件上来支持,在优化企业的能效系统的同时,解决能源链中任何一个环节的节能增效问题。

系统数据接入监测层自动获取能源消耗监控点能耗数据,对能源供应、分配和消耗进行监测,以便实时掌握能源消耗状况,了解能耗结构,计算和分析各种设备的能耗水准,监控各个运营环节的能耗异常情况,当异常情况(如用电量、用水量突然增加)发生时系统报警,系统即可评估各项节能设备和措施的相关影响,完成对企业能源系统的监控及电力负荷耗能状况的监测和管理。为进一步的节能工程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该系统解决了物业工程管理工作中配电房需要24小时值班问题(一个配电班组可管理多个项目),解决了给水系统埋地管道跑水漏水不易发现的问题,节约了人力资源及管理成本。

三、施工要点

由于本项目是改造项目,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提前勘察现场。每个配电房、设备机房的环境,包括原有仪表的配置、布局、数量等,千差万别,所以需要技术人员提前勘察现场,将相关的信息详细的记录下来,方便设计相关的设备选型,以及走线设计。

2、考虑现场原有的网络情况。能耗管理系统的传输途径是互联网,一定要提前理清楚现场的网络情况。详细统计现场的网络交换机的数量,服务器网口的数量,以便能合理利用现场的资源,做到不浪费,不缺漏。

3、收集现场原有的智能化设备的信息。由于是改造项目,原有的一些智能化设备也需要将信息采集到系统中来,因此,收集现场原有的智能化设备仪表的信息就尤为重要。这关系到原来的设备跟能源管理系统的匹配度问题,收集好相关的信息,做好准备,才能更好的为项目做基础。

4、不能破坏现场已经安装的设备以及出线。该项目是在原有的线路上做改造,要务必对原有的线路以及设备做好应有的保护。施工过程中不能因施工意外而影响到用户的设备正常运行。

5、做好施工计划。在改造过程中,或多或少会对原有设备正常运行产生一定的影响,那么在做施工计划时,一定要将这种影响降低到最低。如配电房设备,尽量在夜间00:00以后施工,5:00之前结束,当然还得提前通知业主、租户、商家等客户。

四、运行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通讯过程个别设备因配电房环境因素导致报文出现差错,无法上传数据或时不时发生数据异常被丢弃的现象。

解决方法:接线尽量按照标准要求接,屏蔽线末端要接地,必要时在末端添加特定电阻消除干扰。

2.数据没有更新,通讯中断

排查方式:打开网络共享中心后,在弹出窗口中单击“本地连接”按钮,弹出“本地连接 状态”窗口,点击窗口中的“详细信息”按钮,在网络连接详细信息窗口中查看IPv4地址,并与服务端主机IP对照,若不同,则设置为相同;若相同,在命令控制窗用ping命令查看通信管理机情况,若不通证明网络中断需要排查光纤和网线,若能通则需要联系技术人员排查。

3.相关数据异常

现场上传的数据有异常,出现功率为负的情况。

排查方式:针对出现功率为负的设备进行排查接线,发现电流互感器同名端出现标识错误,重新排查之后进行接线,问题排除。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