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行业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物协产学研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 2019-12-10     文章来源:     查看: 6128次

2019127日,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由中国物协会员单位和全国各大高校推荐的近180名委员参加了此次大会,共同见证了专委会的成立。

 

 

 

大会现场

 

 

中国物协副会长陈纳主持会议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以下简称“中国物协”)会长沈建忠,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副会长倪平、李建辉、陈纳、曾益明、许德军,高级顾问季如进,名誉副会长艾白露,副秘书长刘寅坤、宋宝程、程纯洁、杨熙出席了会议。成立大会由中国物协副会长陈纳主持。

 

 

中国物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宣读《关于成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业委员会的决定》

王鹏副会长兼秘书长向大会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准予专委会作为中国物协分支机构开展相关领域工作。《决定》提出,专委会应依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章程》和专委会工作规则开展工作,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凝聚物业服务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产学研主体,探索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机制,促进产学研相关工作者交流合作,有效推动研究成果共建共享,切实提升行业创新能力,为推动物业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物协会长沈建忠作重要讲话

会上,中国物协沈建忠会长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专委会的成立是协会贯彻党中央产学研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其成立的目的和初衷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进行总体规划和全面部署,有效解决行业理论研究和高校研究成果落地之间的痛点,大力推动物业服务企业与院校、科研机构的有效对接。协会建立产学研组织,将有助于物业服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行业前沿开展跨部门知识交流,推动行业交叉融合,形成行业创新发展的合力;有助于实现物业服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强横向联系、探寻合作机会的强烈愿望;有助于高校及时获知物业服务企业的需求,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抓手,培养实用型人才。他指出,物业管理行业产学研发展,要顺应新形势的发展,聚焦重大的战略领域,以业主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引领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导向,聚焦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能力,致力于搭建院校、物业服务企业和研究机构共创共赢的生态圈,为行业“市场化、资本化、信息化、专业化”转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沈建忠会长对专委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产学研专业委员会要成为参与者、服务者、引导者;二是产学研深度融合需以企业和高校需求为导向,发挥多方真正需求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三是充分重视物业服务企业在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过程中的主体作用。最后,沈建忠会长表示,希望委员会各位委员聚众智、汇聚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高校与科研院所同产业无缝对接,跑出中国物业管理产业创新的加速度。

 

 

中国物协副会长倪平宣读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

 

 

专委会副主任陈德豪宣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工作规划》

 

 

中国物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颁发证书

 

 

中国物协副会长李健辉为专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证书

 

 

专委会揭牌

 

 

中国物协会长沈建忠为专委会专家颁发证书

 

中国物协会长沈建忠为专委会主任委员艾白露颁发主任委员证书和中国物协产学研专委会分支机构证书

大会审议阶段,中国物协副会长倪平宣读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专委会副主任陈德豪宣读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工作规划》,中国物协副会长陈纳宣读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和《产学研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全体与会委员举手表决通过了专委会委员194名,艾白露当选为专委会主任委员,季如进等11人受聘为委员会专家,倪平等16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薛福志当选为秘书长,廖月华当选为常务副秘书长,任伟泉等5人当选为副秘书长,秘书处设在北京闻达敏斯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专委会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正式确立。

 

 

主任委员艾白露向大会汇报专委会筹备成立情况并发表就职演讲

主任委员艾白露向大会汇报了专委会筹备成立的情况,他表示,中国物协一直高度重视行业产学研协同发展的相关工作。行业发展至今,行业内外对“产学研”呼声越来越强烈。在该形式下,从今年1月在中国物协会长工作会上提议发起成立;到5月在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上通过审议,成立筹备组;再到11月举办筹备组工作会议;到127日专委会正式成立。专委会的发起、筹备、成立得到了中国物协领导的指导,得到了广大委员的积极大力支持。首届专委会委员来自51家高校,14家研究机构,11家地方物协,86家物业管理企业,15家非行业的其他领域企业。委员有本科84人,研究生95人,博士15人。

在作主任委员就职演讲时,艾白露表示:产学研相结合,是科研、教育、生产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实现行业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专委会将在中国物协的领导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奋斗下,扎扎实实打造好产学研平台。

 “产学研交流论坛”特别邀请了高校、名企的专家分别从城市内社区规划、物业管理数字化和园区服务等不同维度分享观点。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博士

作《城市更新背景下的社区规划》主题演讲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博士做《城市更新背景下的社区规划》主题演讲。她以清华大学在各地开展的社区规划项目为例,生动介绍在中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中,物业服务搭建的社区空间与人之间的联系。在社区规划方面,要实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从社区业主主体意识、赋能、路径三个方面出发,实现社区资产的挖掘、资源的链接,以及关系的重构,最终实现社会空间的相互生产。她认为,社区不但是人们理想的承载地,也需要每个人的参与,为之付出。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程鹏博士

作《迈向数字化物业管理行业新时代》主题演讲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程鹏博士做《迈向数字化物业管理行业新时代》主题演讲。他表示,物业管理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数字化时代带来的巨大变革是,你都不知道对手在哪里,以什么方式改变你。因此,物业公司需要牢牢掌控五个方面的数据,包括物业服务的整体要求、物业服务各链条的品质要求、物业服务过程中各个子服务的流程演进方向、对物业设施的整体分析和设计能力、业主需求。他认为,“在所有的进场服务中,真正能敲开你家门的恐怕除了外卖就是物业公司”,物业公司能解决业主最真实、最具体的需求。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设施总监肖方

作《企业园区的行政服务及后勤保障》主题演讲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设施总监肖方做《企业园区的行政服务及后勤保障》主题演讲。他以华为公司为现身说法,从IT工具、平安园区、智慧行政、能源管理等方面,介绍华为公司的后勤部门是如何开展产学研工作的。他表示,不论是物业管理,还是行政管理,都有一个核心的理念,即全生命周期服务,需要“管住头和尾”,前端管好需求,后端做好供应。物业服务不仅仅是物业服务,还可以从物业的使用状况去倒逼前期建设,促进建设。

 

 

 

第一届第一次产学研专委会主任委员会议

 

 

 

 

 

委员校企交流会

 

127日下午,专委会分别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产学研专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和委员校企交流会。第一次主任委员会议由主任委员艾白露主持,与会代表就行业产学研融合发展问题和专委会工作任务开展做了深入讨论,会议审议通过了秘书处工作分组分工和委员年度考核管理办法。专委会工作全面正式启动。

中国物协产学研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精神,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中国物协《章程》和专委会《工作规则》,整合行业资源,搭建行业内外产学研工作者的交流平台,切实提高物业管理行业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物业管理行业产业研究水平和高校理论学习实践综合素质,为促进物业管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实践基础和理论支撑,构建物业管理行业“产、学、研”发展共同体。

 

 

中国物协产学研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合影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