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曹阳:让“1+1大于2 ”——再谈物业企业的合作共赢

发布: 2019-12-16     文章来源:     查看: 2982次

/曹阳(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名誉副会长、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书记、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会长)

 

在科技和资本融合的当下,通过合作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共同发展互利共赢,不仅已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共识,更是很多物业企业探索的发展路径。

 

 

一段时间以来,我也在关注着物业行业内的一些合作模式,有不少新的思路和做法也给了我很多震撼与思考。比如在推动互联网和科技应用方面,中航物业与腾讯、华为的战略合作;提升业主缴费体验和资金账户管理方面,中海物业与工商、农业、招商等三家银行的合作;探索城市治理方面,万科物业与大横琴、雄安的战略合作;布局台湾市场,分享彩之云科技成果方面,彩生活与中兴保全的合作;探索股权合作、形成资源互补共同发展方面,卓越物业与河南黄锦、武汉雨阳物业、浙江港湾物业、武汉太和控股、廊坊阔达物业等物业企业的合作;在开发社区经济方面,彩生活与58到家的合作等等。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平台输出、小股操盘的模式向中小物企伸出了合作的橄榄枝,也有企业通过与相关机构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利用各自优势,探索更多的合作领域。

 

 

从这些合作中我们看到:一方面物业企业的分享意识、开放意识和共赢意识在不断增强。很多企业不再单打独斗,或通过借力、借势、借智,与相关企业之间形成优势互补、智源共享、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合作,物业管理的服务边界也在一点点被突破,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除了常规的基础服务外,物业企业的业务触角已经延伸至城市治理、社区经济、养老等领域,物业管理的价值也在不断合作中被放大。而各地一些城市管理部门、一些知名的500强企业也纷纷“放下身段”与物业企业牵手合作,甚至各路资本的纷踏而至,更从某种意义上证明了物业管理行业的独特优势和极具潜力的发展前景被社会认可,新形势下物业企业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思路正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转变

 

 

 

有人说,在互联网的应用、资本的助推下,没有哪个独角兽可以独善其身。我亦以为然。因为随着资本越发集中和强势,充分竞争的周期已经被缩短。这些,我们在美团与大众合并、58与赶集合并中就能窥探到。而近期日本两大互联网巨头雅虎与Line的合并,同样是为了建立一个可以抵御国内乃至全球激烈竞争的商业集团。工商银行与人保的合作、小米与茅台的合作、广药与康美的合作、中石化与中燃的合作,也充分表明了,只有整合资源,加强协同效应,才能更好的应对市场挑战。我们物业企业也可以借鉴这些企业的经验,通过合作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以实现更好的发展。一些中小企业甚至可以探索利用股权进行战略资源整合的方式,形成一家大的物业集团,实现抱团前行,共同抵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下的生存和发展压力。

 

合则强,孤则弱。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唯有顺势而为,才能迎流而上;唯有善于合作与借力,与众相融,才能让企业之间资源互补的规模效应达到价值最大化,才能在这个竞争十分残酷激烈的市场经济时代和互联网时代,把企业这块蛋糕做大。

 

当然,合作的关键在于互利共赢,企业间的合作不仅需要“顺势而为”更要“情投意合”。当企业选择合作标的时,不仅要做好相关的尽调和风险评估,还要思考:双方的优势是否能形成互补?是否能通过合作实现共赢而非单赢?千万不能为了合作而合作。

 

否则,就脱离了合作发展的本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