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行业动态

行业发展方向

发布: 2013-10-25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     查看: 6610次
谢家瑾会长全面解读行业发展报告————

 行业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为行业展现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国务院下发的《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针对物业管理的内容涵盖“进一步明确物业管理行业的责任边界,健全符合行业特征和市场规律的价格机制,规范物业管理行业市场秩序。建立和完善旧住宅区推行物业管理的长效机制,探索建立物业管理保障机制。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多种经营,积极开展以物业保值增值为核心的资产管理。继续推进物业管理师制度建设,提升服务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提高旧住宅区物业服务覆盖率,城镇新建居住物业全部实施市场化、专业化的物业管理模式”,对行业发展方向、目标和工作重点提出了明确的规划要求;国家科技部发布的《现代服务业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对物业管理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形成了十分具体的指导意见。

随着行业发展所依托的社会、经济、法制、市场环境的变化,物业管理正呈现提档升级的多元化发展态势。可以预料,今后几年,法规政策的完善、监管体系的建立、定价机制的转变、税收政策的突破,将为行业发展打造相对宽松的外部环境;市场竞争的加剧,将极大地推进行业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进程;城镇化战略的实施,将推动物业管理加速向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及农村推进;在重大活动、事件和抢险救灾中作用的发挥,以及对既有建筑节能减排等工作的开展,将凸显行业的社会责任和专业价值;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将使一大批品牌企业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商业模式的创新将对改善行业生存状况产生深远影响。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要促进物业管理的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全体物业管理人付出加倍的努力,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提升行业发展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

要继续完善物业管理立法,对目前推行中困难较大的业主大会制度、专项维修资金的归集、管理和使用制度等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妥善解决的意见和措施,改变有法难依的局面。同时,加大学习和宣传贯彻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的力度,规范物业管理各方主体行为,提升物业管理和服务的整体水平,提高业主满意度和行业社会公信力。要整合政府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的力量,加大对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管及对业主组织的指导,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共生、共长、共赢的和谐氛围和正常秩序。

二、明确物业管理行业的责任边界

要为物业管理正本清源,摆正企业依据合同“管理物业、服务业主”的市场定位。还物权给业主,还共同管理权给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还行政管理权给政府主管部门,摆脱一些企业多年来养成的对各类事务大包大揽的传统做法。提倡物业管理的前期介入,严格执行项目承接查验制度,尽量把开发遗留问题解决在项目接管之前。落实《物业管理条例》关于“物业管理区域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讯、有线电视等单位应当向最终用户收取有关费用”的规定,改变行业代人受过的被动局面,并降低企业经营管理风险。

三、健全符合行业特征和市场规律的价格机制

当前,要坚定不移地推动物业管理市场化进程。在引导业主树立“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收费理念,规范物业服务企业收费行为的同时,抓紧研究和建立物业服务费随成本上涨而适当调价的价格调节机制。要举行业之力,突破部分城市存在的政府指导价扩大化问题。除了对保障房和老旧住宅区物业管理收费,通过科学测算经营成本制定合理的政府指导价外,其他的项目均应遵循合理、公开以及费用与服务水平相适应的原则,实行市场调节价,以切实改善行业生存状况,为物业管理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

四、推动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鼓励企业以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为主要支撑,从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入手,挖掘和整合物业管理服务平台的商业价值,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链条,满足业主不断增长的各类服务需求;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物业管理的技术含量,重塑企业组织结构,实现流程再造,以改变传统的物业管理运作模式,为行业逐步摆脱劳动密集型现状,应对用工难和成本持续上涨,实现管理水平和经营绩效的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行业专业价值与企业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而努力。

五、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建立职业化管理队伍

要以适应行业转型升级,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为核心,造就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物业管理企业家;要通过完善物业管理师考试、注册、继续教育以及执业资格制度建设,培养一支职业涵养高、专业能力强、懂经营、善管理的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队伍;要打造一支具备IT业精英潜质,经过物业管理行业锤炼,掌握并了解物业服务实践和运营规律,能驾驭和推动行业IT服务平台建设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要抓住正在推行的“物业管理项目经理岗位技能培训”和设施设备管理技术培训,培养一批实操能力强的物业管理项目经理和物业承接查验与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岗位技术人员队伍;要注重企业关键岗位和一线员工的技能培训,建立一支具有良好敬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具备熟练专业技能的员工队伍;要鼓励大专院校和职业学校开设物业管理专业教育,推动“校企合作”、“联合办学”,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专业人才,加快推进人才职业化、市场化和专业化进程,以适应行业的快速发展。

六、树立标杆企业带动行业创新发展

为挖掘和总结业内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较高品牌美誉度的物业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的经验,带动更多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提高,这次中物协组织开展了物业服务企业数据收集工作,并以《企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形式,分析发布TOP200企业信息,旨在通过客观的数据分析,评价企业综合实力,反映企业发展态势,树立优秀企业典型。这次入围的企业在服务质量提升,商业模式创新,社会责任承担,经营绩效改善等方面都走在行业的前列,形成了行业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但从数量看,TOP200企业仅占行业71000家企业的2.8‰,还有大批企业处在低水平运营和生存状况困境中。进一步促进行业经营理念与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带动更多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的工作,应提到推动行业进步的重要日程。此外,推进企业的整合、改制、兼并和重组,引导企业在整合社会服务资源、企业自身资源、业主资源的同时,在整合行业资源上寻求突破,由此搭建行业转型升级中企业合作共赢的平台,是当前需要关注和着手解决的重要问题。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