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设施技委 - 电梯

无机房电梯困人救援风险与应对

发布: 2019-04-04     文章来源: 广州粤华物业有限公司 鲁汉初     查看: 5101次

无机房电梯困人救援风险与应对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电梯作为载人的重要垂直交通工具在人们日常生产和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作为无机房电梯这几年的发展越来越快,然而与传统的有机房电梯相比,由于其结构与有机房电梯存在着较大差异,因而无机房电梯不能使用传统的手动松闸加盘车的方式移动轿厢来实施救援,应急救援的难度很大。如何安全、迅速的进行救援成为了无机房电梯面临的问题之一。

一、无机房电梯常见紧急救援方式

常见的无机房电梯困梯的紧急救援方式有以下三种:机械释放抱闸救援、电动释放抱闸救援和紧急电动运行救援。

1、机械释放抱闸救援。对于无机房电梯操作过程为:在断电的情况下,借助主机上或者紧急操作装置内的松闸扳手,用机械方式打开主机抱闸,依靠轿厢和对重的不平衡,使轿厢移动,并通过厅门门缝观察轿厢的位置,直至达到平层区,解救人员。救援工作主要依靠轿厢和对重的重量不平衡的作用移动轿厢。

2、电动释放抱闸救援

该方式主要是由备用电源、电气安全开关以及抱闸线圈组成,其原理是紧急情况下,动作电气安全开关,备用电源供电使得释放抱闸回路导通,主机抱闸线圈得电后松开,轿厢的移动主要靠轿厢和对重的重力差来实现,当轿厢到达平层区时,然后利用紧急开锁装置打开厅门和轿门,释放被困乘客。

3、紧急电动运行救援

目前,无机房紧急电动运行装置有停电后依靠备用电池供电,手动揿压按钮移动轿厢至平层再手动开门的;也有停电后靠备用电源,无需任何人工操作,电梯自动找平层自动开门并保持开门状态,数秒后停电并切断所有操作。这种形式的救援装置当外电网断开后,电梯仍由控制柜控制,所以安全可靠。但UPS提供的电源一般是单向220伏交流电,所以只有具有特定功能的变频器能适用。

二、无机房电梯困人救援存在的问题

1、机械释放抱闸救援

该设计的紧急操作装置内的松闸扳手与主机的抱闸是用一条拉线钢丝联结的,在日常的维护中,要检查钢丝绳联接是否可靠,活动是否顺畅,钢丝绳是否断丝,两者之间是否同步。

2、电动释放抱闸救援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救援方式却常常因蓄电池维护不到位,电池无电或欠电而致使蓄电池形同虚设,在紧急情况下不能释放抱闸线圈所需的电源。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原电梯配置的蓄电池容量太小,每次松闸的持续时间很短,轿厢只能升降10cm左右,又突然停下,等蓄电池恢复几分钟后,才能再次松闸,象这样使电梯运动一点点又突然停下,使轿厢内被困人员产生很大的恐惧,认为电梯会坠落。我们曾经在项目检查时要求维保人员在模拟停电的情况下,通过操作屏上的应急救援程序来操作,结果无法移动电梯。经过查找原因是应急电源的蓄电池已老化,电解液发生泄漏造成蓄电池没电 。经询问维护保养人员在检验前的自检也没有做这项操作实验。所以在实际检验过程中要十分注意蓄电池无电、蓄电池电解液泄漏而造成电动松闸的失效。

同时以上两种救援方法由于均要依靠轿厢和对重的重量差来移动轿厢,所以存在一定的救援盲区,即当轿厢和对重两边重量恰好达到平衡或者不平衡力矩较小、当电梯轿厢冲顶或者蹲底时,仅仅通过手动或电动松开抱闸,轿厢无法运动救援也就无法进行。

3、紧急电动运行救援。这种救援方法也存在一定的救援盲区,比如蓄电池无电、蓄电池电解液泄漏、轿厢到达平层区指示灯不亮等问题时有发生,因此,采用紧急电动运行救援装置的无机房电梯尤其需要加强日常的维保和管理,否则,紧急电动运行装置形同虚设,而达不到应急救援的真正功用。

三、不同情况下的紧急救援方法

无机房电梯发生故障后 ,应急救援人员赶到现场首先需要了解电梯现状 ,并判断电梯主电源系统是否有电。通过内部通话系统了解轿厢内被困乘客情况。并安抚被困乘客 ,使其冷静及保持正确的安全保护姿势。然后需要通过厅门缝隙观察轿厢位置。根据所了解的不同电梯情况进行判断 ,确定下一步需要采取的应急救援措施 。

        1)在电源失效或电源正常但紧急电动运行不能移动轿厢时 ,可采取手动紧急操作的方案进行救援。首先需要将主电源开关扳到断开的位置 ,然后借助于控制柜内的松闸扳手或抱闸释放手柄用机械 方法打开曳引机制动器,也可通过由UPS供电的电器松闸开关和松闸按钮用电动方式来打开曳引机制动器 ,依靠轿厢和对重的不平衡使轿厢移动而就近平层 ,救援被困乘客。同样手动松闸的操作者需要通过或通过由应急电源供电的指示灯或轿厢位置监视器来确认轿厢是否到达平层区域。

2)在轿厢和对重两边重量刚好平衡,轿厢不能自行移动的情况下 ,可通过在轿顶或轿内加装救援配重产生重量差 ,使轿厢移动而就近平层,救援被困乘客。也可通过由应急电源驱动的摩擦轮或其他装置进行应急电动盘车操作 ,需要先确定电动盘车方向 ,然后在控制柜内打开曳引机制动器的同时打开电动盘车装置进行应急电动盘车操作 ,直至轿厢就近层 ,救援被困乘客。

3)当电源失效且安全钳动作 ,或者是其他故障 使用上述应急操作都不能移动轿厢时 ,救援人员可在轿顶上或底坑 内使用一种专业特殊救援工具来上提轿厢释放安全钳 ,并移动轿厢到平层区域 ,救援被困乘客。该专用特殊救援工具为无机房 电梯所特有的紧急救援工具,有规定的使用程序和方法,必须由有经验的专业人员利用它来实施特殊救援。

四、无机房电梯断电应急平层装置

现在越来越多的电梯安装了一种新兴的断电再平层装置,甚至有的无机房电梯在安装过程中仅设置了这种断电平层装置以取代机械释放抱闸救援装置、电动释放抱闸救援装置和紧急电动运行救援装置。

电梯断电应急平层装置,也称为电梯应急电源装置,一般是由控制电路和蓄电池组成。控制电路负责检测电梯主电源,在外电网失电时检测电梯安全回路、门锁回路是否正常和电梯检修回路是否处于非检修位置。其作用是在外电网出现异常情况(例如停电、跳闸、电压持续不稳定)时,如果轿厢处在开门区,则直接打开轿门和层门;若轿厢不在开门区,则逆变电路将蓄电池逆变为低频的交流电,供曳引机工作并松开抱闸。轿厢将能够自动运行至正常的平层位置,并自动打开轿门和层门让乘客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安全撤离。

五、结论

无机房电梯以传统电梯无可比拟的优势引领电梯发展的新潮流,其在未来市场的占有量上将节节攀升。鉴于此,对无机房电梯的管理应引起我们物业管理企业的重视,对无机房电梯的日常巡查、维护保养应根据无机房电梯的特点对制度进行完善,同时也要加强对员工的应急培训,让员工把有机房电梯与无机房电梯的差异性作充分的了解,熟悉掌握无机房电梯紧急救援的相关流程 ,更好地管理好无机房电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