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设施技委 - 弱电

物业信息化平台在设施设备科学化管理中的应用

发布: 2019-03-07     文章来源: 安徽辰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韩化柏 梁修可 徐勇     查看: 7940次


随着物业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人力资源成本的不断上升,物业服务企业如何更好地做好服务,保持一定的利润,是必须要认真对待的问题。近年来,我国物联网的发展速度十分迅猛,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人工智能开始占据生活的主导地位。在物业行业内,建设智能化信息平台,整合企业、项目管理处的各种资源,提高业主满意度和经济效益,已为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采用。

目前的物业智能化管理平台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大型的全国布局的综合性物业公司或地产附属的物业公司等,依托自身的人、财、物力,独立开发自身需要的管理平台,供本企业各个项目部使用。另一类是独立的软件开发企业,针对物业管理的细分市场,开发出适应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管理需求的系统平台,其各个管理模块可以根据各个企业的实际管理需求进行配置和局部定制,并且承担后端数据维护管理和信息安全工作。因使用方便,一线员工上手容易,并且契合各个企业的现场实际情况,适宜大多数物业服务企业使用。

安徽辰元物业在多年的物业管理实践中,坚持“诚信、优质、规范、创新”的服务宗旨,同时充分认识到知识、信息、科技在企业中的核心作用,关注客户需求,不断学习创新,致力于利用科学化手段提升管理服务,赢得来自同行及社会的普遍认同。

经过公司多次实地考察和研究,最终选择深圳市四格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长期合作伙伴,借助专业化科技手段提升物业管理。该公司成立公司于2013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注持续研发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最新技术的新一代物业管理与服务的智慧平台,2017年被评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信息化最佳服务商”,公司企业级平台产品拥有广受好评的稳定运行口碑。截止2017年10月,签约管理或服务的各类型企业已经超过500家,管理着分布在全国30个省市的10000多个各业态项目,可用性保持在99.99%以上,并成为安徽省物业协会的战略合作伙伴。

公司通过此次引入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云服务、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最新技术,打造智慧、便捷、高效、适应性强的智慧物业现场管理系统。经过前期细致的工作筹备,2017年2月28日安徽辰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智能化管理平台试点工作在公司总部正式启动,并根据计划进行了各项工作的重要部署。

管理模式的改变

信息化管理平台带来最明显的改变是推动了物业管理服务模式的变革。管理模式由原来的分散执行、分散多级管理的难以管控的模式,进化为分布执行、集中管控的新模式,管理能力大幅度提升。同时辰元物业没有在信息化的道路上贪功冒进,而是有计划、有策略、分步骤进行有效推进,一期以优质项目为主,各项目经理起带头作用,通过横向纵向比较,以客观数据说话,奋勇争先。二期项目在积累成功经验的情况下,标准化、规模化进行快速复制落地,并向省内其他地市项目推进,效果显著。以设施设备管理为例。

传统物业设施设备的管理存在如下痛点:

•      日常监控难:设备巡检、保养及时性、标准化不可控。

•      信息结果失真:检测报告基本以纸质记录,数据失真,巡查及保养记录信息孤立;

•      效率不可控:工程人员在维修、巡检时间无记录,无法了解各项工程所需耗时;

•      标准不一致:设备重要参数依赖于工程人员经验,没有形成统一的标准进行科学化管理。

    利用四格互联系统管理平台达成预期目标:

ü 分类清晰/齐全的设备台账,对各类设备采用专用二位码管理,管理者对项目所管设备全生命周期/巡检/保养计划情况一目了然;

ü 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对有故障设备进行预警,降低设备故障风险;

ü 易管理,平台一体化设计,功能移动应用且支持一体化管理,去中间化,提升团队管理效率;

ü 秒级采集设备运行参数,手机APP及电脑PC实时状态掌握;

ü APP处理巡检工单,管理者实时工单督办,提升巡检作业效率

from clipboard


设备管理是对设备寿命周期全过程的管理,包括选择设备、正确使用设备、维护修理设备以及更新改造设备全过程的管理工作。合理运用设备技术经济方法,综合设备管理、工程技术和财务经营等手段,使设备寿命周期内的费用/效益比达到最佳的程度,即设备资产综合效益最大化,是辰元物业设备管理的方向。

设施设备管理的物联网应用

     在通过使用互联网软件,实现流程标准化、信息数据化的同时,结合物联网技术,实现减员增效、降低成本的目的。通过物联网硬件及传感,实现物联网的监控和传输,数据实时采集。同时能够实现24小时设施实时在线、水电表自动采集、设备自动感知异常和告警,管理层可随时随地实时共享业务信息,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from clipboard

 

信息化带来的价值

   基于实时监测大数据,自动生成按安全、环境、能效、操作等方面形成公司层、项目层设施综合态势情况,管理者可直观了解综合运营及品质情况,也可按自定义需求,针对各项目以及各分类形成对比评价,提供优化决策建议。

    from clipboard

     首先,结合辰元物业管控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进行推进、调整、完善,逐步在制度上进行突破,在总部管控和项目管理的观念上进行思想转型,去中间化集约管理,各项目服务品质均等化提升,综合管理成本降低,运营效率提升。其次,从总部集中管控方面出发,统一的业务标准,实时的数据反馈,直接有效的了解项目真实情况,特别是辰元物业安徽省省工行后台中心项目,在数据的支撑下,对工程人员进行绩效考核,有效的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物业甄别出优秀人才。再次,工程人员可通过APP随时查询设备的电子台帐,做到高效设备查询、快速设备排障,设备保养、设备巡检和设备抄表更智慧,工作更便捷。最后,物业标识体系+服务指标的可视化,让物业服务过程与结果可视化、数字化、透明化,彰显物业服务品质。

  from clipboard

    辰元物业通过信息化平台和管理手段,不断提高着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而设施设备的科学化应用,只是物业信息化前进的第一步。下一步将切实结合公司的战略发展定位,对内打造员工便捷的工作平台,对外建立业主便利的生活服务平台,以管理升级为核心,以真诚服务为理念,以四格互联的先进技术和综合实力为桥梁,助力辰元物业再攀高峰。


关闭
关闭